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福建柘荣通过太子参标准化种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011-08-18 07:5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太子参借力延伸产业链

   福建柘荣通过标准化种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 汪 斌

    本报记者 江 东 王灿群/文

   一根小小的太子参,致富了一方百姓。自2007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之后,福建柘荣太子参量价齐涨,当地农民的钱袋子日益鼓胀。

   柘荣太子参属滋补类中药。由于柘荣县特殊的地理气候,生产的太子参以色泽晶黄、块根肥大、有效成分高而为医家所重用。

   近年来,福建柘荣县质监局采取措施积极推广太子参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进的种植技术规范,进一步加快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使用,使当地太子参种植规模和产量均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和提高,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柘荣县质监局在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太子参产业发展中,总结出太子参种植最佳的有机肥配比、最佳种植密度、最佳采收期、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和农药配比等技术规程,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种植体系。同时,激励县内药业龙头企业对太子参标准化示范户实施激励,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优先收购、融资担保、导购信息服务等激励措施,带动农户加入到标准化种植中,发挥示范区的示范效果。通过示范区的建设,位于示范区的中心基地太子参单位面积增产率达到15~20%,示范推广已经覆盖了全县9个乡镇,参农人均年增收达2000多元。

   柘荣质监局在发展太子参的过程中,还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战略与品牌农业建设相结合,对柘荣太子参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制定了《柘荣太子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对申请使用“柘荣太子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经营者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以产品质量等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柘荣太子参的产品标准为前提,严格审批“专用标志”使用资格。同时组织全县柘荣太子参经营者、从业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管理办法,提高运用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柘荣太子参品牌。

   借助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作用,太子参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产业链得到了进一步地延伸。当地运用太子参为原料开发的太子参口服液、太子参嚼片、太子参精、太子参茶、童参蛋白香波、太子参沐浴露、太子参营养粉等系列产品,不仅产品档次得到了显著提升,最重要的是,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太子参产品销售网遍及全国大部分省市,并销往美国、日本、法国等20多个国家。

   标准的有效实施与推广使广大农民、企业尝到了甜头。目前,全县涉参人口已超过7万,年产量4900多吨,年种植产值1.48亿元,占农业产值的35%,年销售收入12亿元,产销量全国第一。在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种,标注“柘荣太子参”的产品单价高出国内其他产区的20%~30%,全国太子参市场价格以柘荣太子参挂牌价为基准。“柘荣太子参”已逐渐成为柘荣县的代名词和“形象大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