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房山磨盘柿 药食两相宜

2011-08-04 08:0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磨盘柿,以果实个头大,呈色上乘,中间有一道凹环,形状似“磨盘”而得名。而其产地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也以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佳而享誉全国。磨盘柿在房山种植历史悠久,相传,明代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9年)就有柿树栽培。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年)编修的《房山县志》记载“柿为本境出产之大宗,西北河套沟,西南张坊沟,无村不有,售出北京者,房山最居多数,其大如拳,其甘如蜜”,并被朱棣皇帝封为御用贡品。

   磨盘柿果色艳丽、果味甘甜,自古以来受到人们的赞美,曾有“色胜金依,甘逾玉液”之美誉。诗人张仲殊《咏柿》中赞美其“味过华林芳蒂,色谦阳井沉朱,轻匀降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磨盘柿不仅食之味美,而且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早在公元6世纪陶宏景的《名医别录》中就有“柿果味甘涩,微寒,无毒,能清湿热,润肺,化痰止咳”的记载;明代大王象晋在《群芳谱》中著有“柿霜既柿饼所出霜也,乃柿中精华。能治疗肺热咳,咽干喉疼,口舌生疮,吐血咳血等症”。

   磨盘柿既可鲜食,也可冻食,鲜食甜脆可口,美不胜收;冻食后其果肉脆软甘甜,汁清如琼浆玉液,回味悠长。特别是农历的八月正是磨盘柿成熟季节,中秋节一家人以柿赏月,象征着日子圆圆满满,红红火火,柿柿(事)如意。

   如今,北京房山也因“中国磨盘柿之乡”闻名中外。2001年,磨盘柿荣获全国果品展“中华名果”称号;2002年通过安全食品认证;2003年荣获全国首届沙产业博览会“名优产品”称号;2004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被北京团组委会评为“最受消费者欢迎产品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