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贵州德江发展天麻产业促农民增收

2011-08-04 08:0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志助力标准添翼

贵州德江发展天麻产业促农民增收

    □ 本报记者 欧阳维民 刘 艳/文

   今年5月,贵州德江天麻栽培被列为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这标志着德江天麻的发展步入规模化、标准化。当地政府明确要求,要全面做好示范区项目工作,力争栽培天麻15万平方米。时下,麻农栽培已基本结束,德江县政府正着手组织进行栽培面积验收。

   德江有着悠久的天麻生产历史,以质优量大而享有盛誉,驰名中外。日本药学博士难波垣雄在其专著《汉方药入门》中称:“天麻佳品出贵州。”而德江天麻又是贵州天麻的代表,其特点为个大、肥厚、色淡黄、质坚实、难折断、特异味浓,更具备天麻素等有效成分含量高,重金属含量低,无农药残留量等质量特色特征。

   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主要依靠采挖野生天麻供应市场。由于过度采挖,到70年代初,野生天麻几乎断绝。此后,当地政府组织力量进行种植技术攻关。1993年,德江天麻无性繁殖、有性繁殖种植技术获得成功,极大地提高了天麻产量。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德江县种植天麻达20万平方米。但因天麻酒厂的经营不善,德江天麻产业链迅速断裂,很多麻农含泪断种弃栽,天麻种植面积锐减。

   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并有着较好的市场需求,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借鉴此前的经验,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天麻产业。为了提高德江天麻的品牌影响力,德江县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于2007年获得批准,极大地提高了德江天麻的市场知名度与竞争力。同时,德江县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德江天麻产品质量标准》、《德江天麻种植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标准,为德江天麻的进一步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德江县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天麻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研发出天麻干片、天麻粉、天麻银杏速溶茶等产品,大力拓展市场,并专门成立天麻产业办,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对企业、农技干部、天麻大户的技术培训力度,狠抓生产流程规范化。

   德江县委书记杨德华说,德江天麻要走规模化发展之路,只有规模做大了,市场才会更广阔,要通过生产上规模、营销上台阶,市场才会扩大。按照德江天麻获准保护范围,该县以高山、沙溪核心区为重点,在6个适应天麻生产的乡镇大种天麻。在广大干部和天麻企业的动员下,群众种植天麻的积极性高涨,掀起天麻种植热。为减轻麻农负担,调动麻农的生产积极性,县政府专门建立了项目扶持激励机制,对农户栽培每1平方米补助70元,用于带动企业购买麻种、菌种和技术培训、指导与运杂等费用,对企业种植每1平方米补助麻种、菌种费35元。

   在铜仁地区的“十二五”科技规划中,将建立3个科技示范基地,德江天麻已作为中药材示范基地进行打造,前不久,高山乡“凤凰山天麻示范基地”已建成,示范基地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按照全县发展15万平方米的要求,采取夏季有性繁殖栽培增种源,冬季无性繁殖栽培扩规模的发展模式,有性繁殖栽培10.5万平方米,无性繁殖3.5万平方米。目前,有性系列栽培基本结束,到明年11月份即可收获商品麻,预计可产鲜天麻75万公斤,产值3000万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