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浙江建德苞茶通过保护工作重新赢得市场声誉

2011-07-28 07:5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茶中奇葩荣耀回归

——浙江建德苞茶通过保护工作重新赢得市场声誉

    □ 田 野 本报记者 曹吉根/文

   同样的有机茶园,普通毛峰和地理标志产品建德苞茶之间的市场价值差异在10倍以上。近日,杭州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康感触很深:“现在天赐公司每年外销的建德苞茶数量在10吨左右,茶叶都是坐着飞机出国的。”

   建德市另一家著名茶叶公司天羽茶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欧阳立明告诉记者,由于建德苞茶品质好,深得客户青睐,仅仅在2010年,公司就有几十批一直来购买其他名茶的客户改为购买建德苞茶了。

   建德苞茶原产于新安江下游一带,得益于新安江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因成品茶芽叶连柄带蒂,形似含苞欲放的兰花而得名。建德苞茶外形肥壮,色泽嫩绿,汤色鲜亮,芽叶成朵,滋味鲜醇回甘,是绿茶之中的上品。

   建德苞茶创制于1870年,在清末至抗战爆发前夕,一直畅销海内外,曾多次获得国际博览会金奖。新中国成立后,苞茶生产有所恢复,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建德苞茶由盛转衰,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退出了市场,几近失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苞茶衰落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管理,一些人采用低成本、低价格方式竞争,以至于茶叶外形各异、内在质量良莠不齐,劣质茶叶充斥市场,让苞茶声誉尽失,最终被市场淘汰。直到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建德苞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一地方名茶的经济价值才得以发挥了出来,重新成为建德的金名片。

    复原名茶一段佳话

   说起建德苞茶地理标志产品的挖掘、恢复和创新,还有段故事,是一个英国茶商和三个建德人的故事。这4个人分别是英国茶商爱德华、天赐公司董事长宋胜康、天羽茶叶公司总经理欧阳立明和建德市质监局局长洪利红。

   爱德华家族是英国的茶商世家,5代人都与中国茶叶打交道。2004年,爱德华想起父亲当年曾经销售过建德苞茶,便给自己的供货商杭州天赐公司打去电话,希望能购买一点建德苞茶。但是天赐公司没有生产过苞茶,市场上也没有卖的。于是宋胜康找到了茶叶研究所专家,查询有关苞茶的资料,讨教建德苞茶的加工工艺,并在专家指导下试制了几公斤建德苞茶发往英国。

   不想这试制的建德苞茶一到英国就大受欢迎,获得了茶客们的交口称赞,茶叶在爱德华的茶叶商店里卖出了很高的价格。第二年,天赐公司又试着生产了25公斤苞茶发给了爱德华,一个月后爱德华就给宋胜康打来电话,所有的苞茶他们全包了。

   在茶叶研究所专家的帮助下,天赐公司成功地复产了建德苞茶,很快形成了批量出口能力。由于有了曾经衰落的教训,以宋胜康为代表的建德茶人对建德苞茶重生后如何坚持保持好品质,避免重蹈覆辙格外关注。

   这个时候,宋胜康注意到,英国客人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认可度非常高,他觉得应该对建德苞茶进行地理标志保护,进一步挖掘提升茶叶的价值。于是他找到了质监局,提出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建德质监局局长洪利红曾经在供销社工作过,对茶叶也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他认为,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对于维护建德苞茶的品质声誉和健康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对宋胜康的建议极为赞同。于是,在建德质监局的推动下,建德市政府成立了建德苞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管理委员会,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并于2008年获得通过。

    改良创新畅销英伦

   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以后,建德茶人在利用现代生产和管理方式来发扬并光大建德苞茶优异品质上,进行了大量探索。

   过去,对建德苞茶的外形和内在质量以及采摘、加工和检验等各个环节主要依靠个人经验,要保持茶叶品质一致性很有难度。为此天赐公司专门邀请了茶叶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的专家,对传统建德苞茶生产加工流程和产品内在质量特性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分析研究,并采用现代茶叶技术,制定了涉及采摘、加工和质量安全3个苞茶地方标准,实施标准化生产。

   在茶园管理上,天赐公司使用的苞茶鲜叶原料全部采自经过有机认证的高山茶园。为把传统工艺和现代生产方式结合起来,天赐公司在苞茶的加工工艺改进和革新上动起了脑筋,变过去的烘焙为主为现在的炒烘结合、以炒为主,探索出了机械生产苞茶的新工艺流程,还为这个流程申请了国家专利。苞茶品质一个重大特点就是茶叶外形完整美观,因此,他们在包装设备和材质上花了大本钱,引进了韩国的茶叶色选机和日本的三角包装机,袋泡茶袋全部采用德国进口材料。

   带上了地理标志保护光环的建德苞茶,在英国的身价又上了一层楼,而生产方式革新让苞茶产量快速提升,建德苞茶在英国市场销售一路飙升,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年销售额就从90万元增长到6000万元。

    培育品牌着眼创新

   天赐公司的努力,让建德苞茶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而说起苞茶在内销市场的崛起,则要归功于另外一个人——建德天羽茶叶公司总经理欧阳立明的不懈努力。

   40岁出头的欧阳立明毕业于浙江供销学校茶叶专业,有着20年的茶叶行业经历。这位科班出身的茶人经常会思考整个建德茶叶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欧阳立明认为,建德出产的茶叶本质是好的,就是没有大的知名度,主要原因就是生产销售分散,市场乱,没有品牌概念。因此建德苞茶恢复生产并申报地理标志保护后,他非常关注,认为可以把建德苞茶当做一个品牌来做,可以重振建德茶叶。因此,当洪利红找到欧阳立明,邀请他参与建德苞茶的复制和创新时,他立即全身心地投入了进去。

   为了解决传统苞茶存在的有点涩口的问题,他改进茶叶配比,在绿茶中拼配进了成本更高的白茶,让创新后的苞茶既清香宜人,口感清洌,同时又耐泡,深得那些对茶叶品质要求特别挑剔的老茶客们的喜爱。为了保持茶叶品质的一致性,天羽公司坚决改变了绿茶销售喜欢抢早的老习惯,注重把不同时间段的茶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拼配,做到了销售出去的每盒茶叶品质如一。

   对于苞茶品牌内销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欧阳立明有着很深的思考。他认为,要实现苞茶品牌的长远发展,一定要有严格有效的管理手段,避免个别企业短期行为损害整体利益。他建议,一是对建德苞茶生产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保护管理规定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宁缺毋滥;二是要改变目前国内茶叶市场普遍存在的多种等级茶叶、一种包装销售的混乱局面,对建德苞茶实施严格的质量分级,产业等级在产品外包装上要有明显的区分。建德苞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还可以出台有效的加工过程控制办法和避免恶性竞争的销售管理办法,保护建德苞茶这一茶中奇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