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咸阳市质监局推动食品企业走诚信经营之道

2011-07-19 07:4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守“第一责任”先从诚信做起

陕西咸阳市质监局推动食品企业走诚信经营之道

    □ 齐继战 本报记者 王 梅

   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梁祖一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850公斤被污染的原料瓜子被全部掩埋销毁了。

   梁祖一是陕西咸阳市彩虹商贸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公司)总经理。原料瓜子是由经销商送到该公司的。验收时,他发现这些瓜子的包装袋都有破损。经查询得知,6月12日汽车在运输途中翻车,不仅造成包装破损,而且瓜子还受到了不同程度汽油污染。如何处理这些瓜子?梁祖一决定全部收购填埋销毁。

   “如果拒收,担心经销商把污染的瓜子与其他相混,再销售到小企业。”6月22日,说起这样做的原因,梁祖一解释道,“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做企业起码要有诚信,否则良心过不去。”

   彩虹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炒货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旗下的“金鸽牌”系列炒货已经进入“全国十强”。

   这么一个企业,在咸阳市质监局的记录中,产品质量已经连续13年抽查合格。在咸阳,不仅是彩虹,还有一批这样的食品企业,他们坚守着诚信经营之道。

   在与梁祖一的交谈中,他特别提到了质监局。他告诉记者,在跟质监局打交道的十几年时间里,感到他们不仅是监督者,还是老师。他们不仅监督企业依照法律法规生产经营,同时从企业如何完善管理、诚实守信等多方面提出要求,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正因为有质监局的监督和帮助,他们是4个系列产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企业发展稳步上升。

   培养诚信是咸阳市质监局对食品企业实施监管采取的重要方法之一。“食品工业是良心工程又是民生工程,在加大监管的同时,培养企业的诚信意识尤为迫切和必要。”该局局长王曙晓这么认为。因此,近两年,咸阳市质监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提高企业诚信经营自觉性上狠下工夫。

   他们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乳制品、食用油、糕点、辣椒制品、肉制品等高风险行业警示教育会,邀请公安人员介绍食品违法案例,邀请“双创”工作中以“食品安全无小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优秀选手走进企业,以演讲的形式增强企业道德观念,强化法律意识。

   他们还建立风险约谈机制,成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组建了由15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估小组,对辖区内具有高风险的食品进行风险评估和执法检查。咸阳市质监局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的形式,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收集的信息准确可靠。根据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监测情况,建立与企业家风险约谈机制。目前已经与176名企业法人进行了风险约谈。

   该局还强化培训,已经连续举办20期食品生产企业厂长经理法律法规培训班,督促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守法经营。

   咸阳市质监局还印制了“双承诺制和举报奖励办法”,免费发放到全市288户食品生产企业的化验室和生产车间。同时利用当地媒体大力宣传《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环节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随着工作的深入,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不断提高,管理逐渐规范。彩虹公司从原材料的进厂、下料、制作到成品,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考核标准,还建立对供货商的诚信审核制度。

   培养诚信团队、强化教育,企业用于员工的培训经费逐年上升。红星软香酥今年上半年用于员工培训的经费同比增长200%,子琪公司在投入5000余万元新建厂区同时,企业员工培训经费也提高了100%。《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