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局长王磊:用标准推动质量

2011-07-07 07:4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推动质量

——访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磊

    人物档案

    王磊,男,中共党员。1969年6月出生,现任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今年4月,被国家质检总局表彰为“全国质检系统先进个人”,2006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被授予山东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荣誉称号。

    □ 张成杰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梁丽

   圆圆的脸庞,圆圆的镜片,清澈的目光中透露出智慧;不急不慢的语速,机智幽默的语言,平淡的话语中彰显机锋。坐在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磊面前,与他深入交谈,你会感觉到一个质监人的远见和坚持。

    记者:听说你们去年制定实施了山东省第一个食品企业联盟标准?

   王磊:是的。针对全市肉丸生产企业无序竞争、产品质量标准低且没有保障的情况,为维护肉丸这个新兴的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我们局参考SB/T10379-2004和GB16869-2005等相关标准要求,于2010年6月30日制定并发布实施了《速冻乳化肉制品联盟标准》。

    记者:联盟标准和以前的标准相比较有什么变化吗?

   王磊:该标准根据肉丸企业的实际,参考美国、日本等地同类产品标准,一方面对产品实行了分级;另一方面,在老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产品质量等级、主要生产工艺和解冻失水率指标等内容,具有产品涵盖范围广、理化指标严格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按照新标准生产的肉丸,肉含量都在30%以上,如果明确标注是特级产品的,肉含量将达80%以上;而之前的国家标准只是笼统地规定肉丸中的主料肉占比≥10%,该标准比老国家标准该项规定值提高了两倍。

    记者:联盟标准实施后对企业有什么影响呢?

   王磊:在联盟标准发布实施后突出抓好贯彻落实,我们引导肉丸企业对联盟标准进行深刻理解和分析,特别针对提高的一些技术指标,研究如何改变配料的投入量,提高生产工艺,使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联盟标准的要求。通过不间断的跟踪监督检查和帮扶指导,最终经备案并实施联盟标准的肉丸企业由原来的26家减少为20家,进一步优化了全市肉丸生产方式和结构(6家肉丸企业根据标准情况,结合其生产经营实际出现停产或转产)。

   记者:企业数量减少,是不是说联盟标准虽然规范了企业的生产行为,但也限制了他们的进一步发展呢?

   王磊:其实不然,准确地说是恰恰相反。我这里有一组数字就能充分说明问题:截至去年12月底,对20家肉丸企业抽取样品30份,合格样品28份,合格企业19家,合格品率93.3%,合格企业率95%。据不完全统计,诸城市的肉丸产量全国市场占有率由2009年的50%提高到了70%。

    记者:一个联盟标准的作用就这么大,是不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作用会更大呢?

   王磊:我们一位企业家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标准胜过十万精兵。”这充分说明了标准的重要性。标准不仅仅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保障、质监部门检验产品的依据,更能规范企业生产、提升产业水平、促进行业发展。

    记者:这些年我们诸城质监局围绕标准化工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什么成绩?

   王磊: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重点开展了消灭无标生产活动,通过建立完善标准数据库,搭建标准查询网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组织企业依标生产,全市的标准覆盖率从2002年的95.7%提高到了现在的98.6%,重点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了100%。同时,积极开展标准提升活动,一是引导企业开展采标活动,通过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通过采标验收的产品达到82种。二是引导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通过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三大标准体系,将企业的管理、生产、销售、服务全部纳入标准的范畴,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各类经营行为。目前,全市有4家企业通过了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占全省的1/10。三是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活动,通过标准抢占制高点,提高市场话语权。到现在,全市已有22家企业参与了48个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