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市昌平区计量检测所积极开拓汽修行业检测市场

2011-05-26 07:5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诚宣传计量 结果说服企业

北京市昌平区计量检测所积极开拓汽修行业检测市场

    □ 本报记者 杨 蕾

   四轮定位仪、前照灯检测仪、汽车尾气分析仪……绝大多数司机对这些仪器很陌生。其实,它们与您每天的行车安全密切相关。当您把爱车送进汽车修理点或4S店时,这些计量器具就如同为车辆进行“体检”的医疗设备。它们的计量性能直接影响到汽车修理企业的对外服务质量,更直接影响到车辆的安全性能,是保证您的爱车“健康”所必不可少的计量器具。

   为了提高本辖区和附近区域汽修行业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北京市昌平区计量检测所克服困难,积极开拓检测市场,想方设法主动服务汽修行业。目前,该所授权区域内一、二类汽车修理厂车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已达90%以上,计量器具的周期检测也得以顺利开展。

   “正是昌平迅速发展起来的汽车制造和汽车修理行业让我们4年前就开始着手开展汽修行业的计量检测工作。”昌平区计量检测所所长王旭铃回忆。2007年,昌平区的汽修企业已有400余家,其中一、二类汽车修理厂达到了170家。“2007年年初,我们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发现在蓬勃发展的汽修行业背后,却隐藏着令人担忧的计量检测空白。这些汽车修理企业的计量器具管理与检测工作几乎没有开展起来,计量器具使用不规范,修理质量因缺乏准确计量也令人担忧。”为了紧跟地区产业特点,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拓宽检测工作领域,在昌平区质监局的支持下,计量检测所的同志先后走访了交通管理部门、汽车修理企业、4S店,初步掌握了汽修行业的计量器具种类、管理现状和企业需求,对当前的企业情况、器具数量、市场预测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出了建标意见,对检测管理方式也进行了论证。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使建标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昌平区计量检测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更加细致的汽修行业计量器具普查工作。经过与昌平区交通局多次协商,昌平区质监局还与昌平区交通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辆维修用计量器具监督管理》的通知,对法律依据、管理方法、管理职责等做了明确规定,为管理监督提供了依据,对今后检测工作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经过两个月时间的普查,全面掌握了计量器具的种类、数量以及汽修企业分布情况,为建标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昌平区计量检测所一边上报建标申请,一边选派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参加检测技术学习。仅用6个月时间,就建立了车轮动平衡标准装置、四轮定位仪标准装置、前照灯检测仪校准装置、扭矩扳手、汽车尾气分析仪检测装置5项计量标准,通过了当年度的计量标准考核。

   前期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正当昌平区计量检测所默默积蓄能量时,2009年年初,北京市质监局对全市机动车修理行业计量器具检测业务授权范围进行了划分。由于建标早、设备新、性能好、人员精、区域修理企业多,昌平区计量检测所得到了北京市质监局的检定授权,扩大了检定区域范围,承担怀柔、密云、延庆、昌平4个地区的检测任务,使设备和人员得到充分利用。

   由于汽修计量器具不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在检测工作开展的初期,汽修企业并不配合,检测工作开展难度很大。“汽修企业对计量法律法规不关心不了解,对计量器具如何管理也知之甚少。因为不是强制检定,再加上过去与计量检测联系少,企业普遍认为检与不检都一样。有的担心影响正常工作,怕麻烦;有的甚至采取推托等方式逃避检测、逃避管理。”王旭铃说。

   在这种情况下,检测所要求检测人员迎难而上,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为了让汽修企业领导更加重视计量检测,检测所在为计量器具进行现场调试时,邀请企业领导和操作人员现场全程参与,用结果说服企业,用数据宣传计量;为了消除部分企业对计量检测的抵触情绪,检测所与交通管理部门联手,每年对企业从计量检测、行业管理两方面开展检查,使企业提高了遵守计量法的意识;为了不影响企业的生产活动,检测所特地采取下企业主动检测的工作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为了加强企业对计量知识的了解,检测人员充分利用检测工作之机,为维修企业的职工开展计量器具维护使用知识培训……

   “两年多来,我们的工作逐渐得到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检测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王旭铃说,他们将继续增加检测范围和内容,提高检测能力,更好地满足本区域汽修行业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