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创先争优需提升能力

2011-05-20 07:4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薛 斌

   创先争优是中共中央对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也是基层党组织工作应有的内涵。作为质监系统的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把握这一内涵,选准一个载体,努力创先争优。这个载体便是加强能力建设。只有能力的提升,才能为创先争优提供条件。因此,能力建设是质监部门创先争优的核心。质监部门的能力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技术机构建设、人才建设和制度建设。技术机构建设是创先争优的基础,人才建设是创先争优的灵魂,制度建设是创先争优的保障。

   技术机构建设是基础。质监部门履行职能的有效支撑除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就是技术机构出具的相关数据。不论是检验检测,还是行政执法,抑或者是综合管理,都不能想当然、凭直觉、依感官,而是要数据说话。这些数据就来自技术机构。因此,技术机构是质监部门的基础,是质监部门的生命线。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应放在技术机构建设上。

   人才建设是灵魂。再先进的设备,离不开人的操作;再强大的技术机构,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因此,人才建设是质监部门能力建设的灵魂。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有创新能力、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检测队伍,就成为质监部门党组创先争优的关键。近两年来,鹿邑质监局党组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人才建设,推动了技术力量的壮大。一是聘用拥有硕士或学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以“一人至少掌握一门技术、能使用一台仪器、会进行一种检测”为目的的全员培训。技术人员之间传帮带,先当学生,再当先生。三是着眼长远,制定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计划,与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联系,选派技术人员脱产深造。

   制度建设是保障。创先争优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应该成为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行动。能力建设是创先争优的核心,质监部门应该把加强能力建设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用制度保障能力建设的有效推进。鹿邑质监局党组为此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首先是制修订了15项规章制度,制度囊括局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其次是制定《质监工作运行规则》共计48条,对局务工作运行进行了细密而又严格的规定。再次是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使党组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执行更加科学、民主。第四是制定《礼仪规范》,推动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质监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的改观。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促进了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提升了质监形象,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须通过加强能力建设这个载体,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从而实现创先争优的目的。

    (作者为河南鹿邑县质监局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