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乌海市副市长林涛:质量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

2011-05-11 08:3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

——访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副市长林涛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副市长林涛

    □ 本报记者 李 艳

   “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抓质量振兴工作,我认为这项工作抓到了关键点上。乌海市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任,经济结构怎么调?无论是产业之间的调整还是产业内部的调整都要靠质量来调整。”乌海市副市长林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有一句话说得好,‘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四流企业卖资源’。乌海的好多企业‘卖’的就是资源,现在正在向‘卖’产品、卖品牌的阶段过渡,急需树立品牌意识、标准意识、质量意识。”林涛的这句话是源于乌海市的特殊发展历史:乌海的成立始于煤炭资源的开发。1958年,随着包兰铁路的开通,特别是包钢创立后对煤炭和石灰石的需求,这里开始了大规模的煤炭资源开发。当年,伴随着煤炭资源开发兴建的这些企业,成为乌海建市前的工业雏形。经过建市后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座初具规模、工业基础完备的新兴工业城市。目前,在能源、化工、建材、冶金四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一批以资源转换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企业和非资源型产业迅速崛起,成为乌海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治区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将推动像乌海市这样靠资源型产业向非资源型城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方式转变,走质量兴市之路。自治区要求,我们乌海市也明确提出建立西部中心城市,实现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目标。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此次会议对推动地方实施质量兴市,实现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建设西部中心城市都会有一个大的促进作用。去年,我们起草了质量兴市的战略意见,同时提出了实施名牌推进战略、商标战略的五年规划,制定了市长质量奖。希望通过对质量的推动和品牌战略的推动促进乌海市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把质量兴市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乌海市获得5个自治区名牌。林涛为乌海市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算了一笔账:“重工业方面去年我市有史以来第一次一年获得这么多名牌,但乌海市著名商标的发展速度跟GDP和财政收入发展速度不相符,经济总量占全区的经济总量比例与我们的名牌总数占全区名牌总量相比还不相称。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名牌战略,使之跟乌海市在自治区整个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要相符,并尽快超过这个比例。”

    城市名片

   乌海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的西南部,素有“乌金之海”、“塞外煤城”的美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煤炭现有探明储量30多亿吨,多为优质焦煤,占全自治区已探明焦煤储量的60%,是国家的重要焦煤基地。石灰石、氧化钙等矿物质含量也较丰富,是发展水泥、电石、PVC等建材、化工产品的优质原料。《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