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郭花枝:针对区域特点推进质量振兴

2011-04-15 08:0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区域特点推进质量振兴

    □ 郭花枝

   近年来,我们河南省西峡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强力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目前,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冶金辅料基地、浓缩丸生产基地和国内重要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县域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我们的主要做法主要体现在“四化“推进上:

   高新化推进,把握质量兴县的根本。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从2007年开始,我们在全县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十大科技推广工程,从项目用地、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企业创办科研机构,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目前,全县已建成企业科研机构18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建成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5家,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家。

   标准化生产,抓牢质量兴县的基础。近年来,我们围绕中药制药、汽车配件、钢铁及冶金辅料、特色农产品和三产服务五大产业,引导和扶持企业积极采用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申请国家和地方标准立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目前,西峡县五大产业标准覆盖率达100%。

   品牌化经营,提升质量兴县的水平。我们把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加速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全力推动产业上档、产品升级。我们设立了西峡县县长质量奖,出台了《西峡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星级纳税人考核奖励办法》,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打造品牌。

   社会化服务,完善质量兴县的机制。重点构建了三大服务体系:一是行政服务体系。我们开通了西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开辟了工商企业、建设项目、房产交易、财税金融、农业及社会服务等7个服务专区,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明确以质量竞争力指数为主要内容的宏观质量综合评价指标,并纳入全县经济发展统计和目标考评。三是法制监督服务体系。围绕创新、品牌、标准等项目建立激励机制,制定了《西峡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督管理办法》,通过行政规章对西峡三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施严格保护。严格执法打假责任制,严厉打击假冒名牌产品、名牌商标等违法行为。

    (作者为河南省西峡县质监局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