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陈新辉:找出问题整改提高

2011-04-15 08:0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出问题整改提高

——浅议质监协管员制度的改革

    □ 陈新辉

   质监协管员制度,是指以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里的工作人员为质监协管员,负责对所辖区范围内的食品以及特种设备进行协助管理。此项制度意义重大,对于加强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和配合,对一些质监案件的处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在实行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个人认为亟须解决。

    存在问题

   精力不足,敷衍应付。质监协管员大多是来自于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里的工作人员,为兼职当任。本身街道、乡镇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更多的精力放在处理上级布置的任务和检查,其余精力抽出来做质监的工作,难免敷衍应付。

   待遇较低,热情不高。目前一名协管员的补贴为一年1200元,优秀的给予年终奖。很多协管员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对补贴以及评不评优秀不在乎。

   监督机制,化为空谈。在实行质监协管员制度的同时,我们也出台了相关的监督机制,比如对协管员工作不得力的,任务没有完成的予以相应的教育以及通报政府,直至解聘。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就算某个协管员工作热情不高,没有完成任务,工作不得力,当地县(市)局也不会通报,监督机制缺失。

   业务不懂、协管困难。大部分质监协管员不懂得众多质监相关法律法规,靠开协管员工作会议来谈协管员的培训解决不了实际存在的问题。更有协管员反映,很多大型企业根本进不去;而且协管员多为当地人,即使发现某些违反法律法规的案件,因为不想得罪人,所以放任不管。

   会议形式,形同虚设。每年基本进行一次的协管员工作会议,参加会议就是吃饭、拿钱、联络感情,布置的任务往往没有完成,会议变成一种形式。

    改革办法

   制度不变,人员更换。现行的协管员制度不变,把原来的协管员改为联络员。食品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本来就是当地政府的主要责任,联络员起到的作用也仅仅是带带路,以当地政府的名义对生产企业实行管理。新的协管员通过考试招聘,一个县局配两到三个协管员,把原来乡镇协管员的补助集中起来发给招聘的协管员,原协管员停止发放补助。

   加强培训,划定职能。对新招聘的协管员实行定期以及不定期业务培训,使其掌握食品以及特种设备的相关法律法规。新招聘的协管员在质监局上班,通过几个月每个乡镇走访调查等形式,摸清各个片区的情况,主要是通过质监人员带领,熟悉情况。

   机制管理,有效监督。制定新的协管员管理制度、协管员工作职责以及协管员监督机制,使新的协管员能上能下,有进有出。

   以人带人,加强联络。新的协管员与乡镇联络员加强沟通和联络,实行有效的沟通机制,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各个乡镇的定期报表督促由新的协管员抓起。

   联席会议,长期执行。我们福建省南平市质监局直属分局一直在探寻新的协管员管理机制,在目前的情况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经贸部门以及乡镇领导参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项制度不仅加强质监工作,联络了感情,更是把落实当地政府主体责任深入人心。

    (作者单位:福建省南平市质监局直属分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