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陈玉彬:质量安全根子在企业

2011-04-15 08:0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安全根子在企业

——浅析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

    □ 陈玉彬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质量安全。但质量安全根子在哪里?根子在企业,关键在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产品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必须抓住企业这个关键,找准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关键,下力搞好落实。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食品安全法》第三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是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明确规定,是企业应尽的法律义务,必须自觉遵守,严格执行。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保障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有了巨大进步,机械、电子、化工、纺织、食品、重大装备制造水平明显进步。但是,质量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从我们莱芜市来看,质量工作逐步加强,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去年全市工业产品国家抽样合格率为66.7%,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技术基础明显加强,一批知名品牌成长壮大。但是,由于莱芜姜蒜加工集中、香肠生产点多面广、饮用水灌装星罗棋布、钢铁冶炼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起重机械、冷库、电梯等特种设备数量持续增加,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产品风险系数明显加大,增加了质量监管的难度,加大了保障质量安全的压力。因此,进一步强化企业作为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职责明确、法人首责、一票否决、有错必究的质量责任机制十分紧迫。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产品质量安全的特殊性决定了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切实承担起“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些企业出问题,根子不是工作“疏忽”,而是责任淡薄、道德缺失。因此,企业要端正价值取向,始终把保护公众健康作为最重要的价值取向,认真践行对用户、对消费者、对全社会负责的质量责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逐步走上以质取胜、科学发展的路子。要弘扬职业道德,严格质量自律,建立完善质量检测、进(出)货台账、售后服务、质量追溯、责任追究等质量管理工作机制,提高质量保证能力。监管部门也要在市场准入、监督抽查、质量追溯、风险评估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开展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企业认真履行质量主体责任。

    (作者为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