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社论:写在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十周年之际

2011-04-11 08:2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辱使命  书写光荣

——写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成立十周年之际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充满诗意和希望的春天,我们迎来了国家质检总局成立10周年。

   回望10年风雨兼程的足迹,我们心潮澎湃;检阅10年丰硕沉实的成果,我们感慨万千。在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日子里,我们向关心支持质检工作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001年4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成立,质检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整合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管理职能,统一标准化和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完善质检法律法规,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创新质检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关,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促进了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彰显了质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着眼发展,从严治检,抓班子带队伍,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增强了质检系统履行职责的能力。

   10年来,我们致力于质量振兴,开展质量兴省、质量兴市活动,实施名牌战略,强化质量安全责任,着力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我们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质量和安全年、质量提升等活动,不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努力维护质量安全;我们严把国门,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推进电子检验检疫建设,实施分类管理,改进通关模式,提高验放效率,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媒体炒作,努力维护中国制造声誉;我们加强质检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多边双边磋商机制,我国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常任理事国,质检领域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

   10年来,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我们迎难而上,积极作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我们认真履行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职责,充分发挥标准化、认证认可、计量、质检科技等技术基础作用,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职能划转后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的艰巨任务,在监管力量、技术手段和经费保障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质检人顾全大局,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处置了一系列质量安全事件,努力维护食品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疫情,质检人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冲锋在前,严防死守,忘我工作,在国境口岸筑起一道严密防线。面对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事关国家形象的盛事,质检人恪尽职守,积极主动,认真做好维护食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等工作,圆满完成质检服务保障工作。面对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质检人奋不顾身,全力支援,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做出了贡献。

   回首过去的10年,我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风雨兼程,爬坡奋进,体现了质检人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诠释了质检人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展现了质检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谱写了质检人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壮丽篇章。

   回顾铿锵走过的10年征程,我们不仅看到了洒下的汗水,而且收获了诸多感悟:必须强调大局观念,这是做好质检工作的关键所在;必须树立责任意识,这是做好质检工作的基本前提;必须具有百姓情怀,这是做好质检工作的有力支撑;必须坚持务实精神,这是做好质检工作的重要保证。

   走过10年的质检人,现在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质检事业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从严治检、强化监管为着力点,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加快完善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提供质量保障。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坚定信心,爬坡奋进,不辱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书写质检人新的更大的光荣!《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