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考

2011-04-08 08:0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丰富载体 提升效能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考

提要

   要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持久、有效开展,作者认为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引导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并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 曹祥敏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厦门市质监局一分局党支部通过抓结合、抓经常、抓全面,从形式上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将“创先争优”结合到质监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效克服了基层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普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偏差,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持久、有效地开展。

    遵循“围绕中心抓监管,抓好监管保中心”重要原则,切实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组织领导。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现阶段基层质监部门的中心任务就是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安全,促发展。具体说,就是要围绕中心任务,引导干部职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并要严格规范高效,确保责任目标落实。

    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干在平时、争在平时”观念,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要引导干部职工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下工夫。使大家明白先进与优秀是一点一滴创出来的、干出来的,而不是靠评时想点子争来的。我们坚持巡查工作经常化,夯实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坚持专项整治制度化,注重监管工作的实际效果;坚持宣传形式多样化,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要建立一套能够激发鞭策干部职工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机制。以实绩看岗位,凭德才看干部,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只有这样才能大大激发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与创一流的责任意识。我们坚持专题学习制,坚持每周例会制,坚持季度述廉述职制,不断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坚持教育与学习并举,用教育深化爱岗敬业,用制度规范工作落实,弘扬“有本事、守本分”,不断地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此外,还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每个干部职工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平时的工作业绩、工作责任制完成等情况评出好、中、差3个等级,起到鼓舞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我们通过抓典型导向,推出优秀党员、执法能手、文明标兵等典型,不断地鼓舞士气;通过推出年审窗口服务承诺,提升了办事窗口文明程度,落实了创先争优岗位责任,有效维护了质监形象。

    引导干部职工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一是年初布置工作的时候,要讲清“创先争优”的目的意义,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掀起“创先争优”的活动热潮。我们通过年度工作统筹图,将创先争优目标贯穿到各个岗位,通过“人盯图,图盯人”,做到有标准、有计划、有进度。

   二是平时要把“创先争优”的活动贯穿到质监的各项工作中,使之成为促进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的基本措施。做到部署任务、安排工作、检查总结时有“创先争优”的内容和要求。我们实施党员干部帮带制,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党员干部之间连对子,形成一对一帮带模式,从做好正在做的事情入手,从干好本职工作入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三是点评时要坚持标准,公平公正。注重平时的工作表现,客观地给每个党员和干部职工“画像”。我们制定了“四比四看”点评标准,即:比思想境界,看爱岗敬业的精神;比业务素质,看监管服务的水平;比团结互助,看完成任务的质量;比工作政绩,看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开展“四比四看”,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凝聚人心和智慧,形成“学习、团结、廉洁、求实”的战斗集体。

   “创先争优”活动实践证明,好制度能充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工作的推进上往往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一靠健全,二靠落实。好的制度还贵在坚持,形成长效机制。用制度长期约束,将优良的作风内化为人的自觉行动,才能保证创先争优真正取得成果。

    (作者为福建省厦门市质监局第一分局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