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解读“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向

2011-04-01 08:1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

——解读“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向

    □ 新华社记者 何宗渝 刘菊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在继续做强做大高技术产业基础上,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十二五规划纲要把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这是全面分析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革趋势,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中国现有经济增长模式日益面临严峻挑战,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迫切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牵引和带动。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产业所所长王昌林说,根据国家前期的规划,到2015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提高到8%,到2020年将升至15%。“可以预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未来五年里逐步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在各地显现生机。在江苏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已经初露头角;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在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高地,5年内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将达到2500亿元;在安徽,平板显示、LED光电和光伏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十二五”末安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未来3年新能源产业产值有望达到4000亿元;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可达两万亿元;数字电视终端和服务未来6年将累计带动近两万亿元的产值……

   苗圩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不能脱离现有工业基础,另搞一套新的产业体系,要高度重视新兴科技与传统产业融合,通过做强传统产业,为新兴产业提供坚实基础;反过来,通过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同时,要注重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新兴产业提供科技、商业、金融、信息等服务,创造良好的支撑条件和市场环境。

   “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各地都存在‘抢先发展、先行先试’的思想,投资冲动强烈。从全局来看,存在出现新的布局雷同、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隐患。”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说,目前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国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科技支撑体制机制不完善、产业投资体制不健全、企业缺乏有效产业组织形式等问题,需要加以破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