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十一五”期间青海省质监系统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工作体系

2011-04-01 08:0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持科学创新 推动质量提升

——“十一五”期间青海省质监系统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工作体系

    提要

    “十一五”时期,青海省质监局与时俱进,坚持创新理念,坚持质量兴省,全力处置突发事件,创新质监工作机制,健全质量监管制度,初步探索建立了具有青海特色的质监工作体系,有效地推动了全省质量水平的提升。

    □ 周忠诚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十一五”时期,青海省质监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创新质监工作机制,健全质量监管制度,初步探索建立了具有青海特色的质监工作体系,有效地推动了全省质量水平的提升。

    树立创新理念

   青海省质监局致力于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创新质监工作。随着形势发展,党组一班人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初期适时提出:“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一手抓质监业务,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创新质监工作”,提升5个能力;“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党性原则,干好质监工作。我们提出:“质量兴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理念,全社会的质量意识随着社会经济科学发展不断提高,质量工作思路已上升为青海省政府质量宏观决策层面,省政府已出台加强质量宏观管理的规范性文件14份,为指导全省质量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坚持质量兴省

   为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我们实施了质量兴省战略,建立了质量兴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质量兴省的组织领导与协调。全省质监系统在质量监督、食品、特种设备监管、计量民生工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强制认证、质量安全准入、名牌培育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进质量的举措,企业质量水平明显提高,2009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由过去的69.92提高到76.71,竞争力增强。突出民族特色、高原特色,培育出3个中国名牌产品、129个青海省名牌产品、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参与制定6个国家标准,组织制定发布414个地方标准,建成2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业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平均合格率为97%以上,特别是产品和食品分别提高21.7和18.4个百分点,产品质量、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有了明显好转。建筑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90.7%,高速公路平均优等路率达到85%,大中型水利建设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建立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全面落实质量监管责任制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896起,涉案总货值达3794万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体系得到完善,特种设备隐患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保持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全力处置突发事件

   青海省质监事业的发展历程同全国、全省一样,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猝不及防的重大自然灾害和问题乳品事件等等,严峻考验面前,青海省质监系统沉着应对。面对百业待举的发展形势,青海省质监局党组一班人不畏难、不观望,竭尽全力,一切从头开始,协调各方,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面对玉树地震灾害,青海省质监局组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支援,组织运送5批救灾物资,价值50多万元,举全系统之力抗震救灾,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玉树灾后重建大力支持,第一时间报告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落实州局办公、检测恢复重建问题。从全系统抽调骨干赴玉树州帮助产品质量监管,制定7个监管规定,并经省玉树灾后重建指挥部转发了《玉树灾后重建混凝土砖及建筑用砂石企业生产条件规定》。制定灾后重建急需的地方标准两个,提供抗震救灾相关标准24册、蔬菜种植地方标准28册、检验标准7册。加大建材产品监管和抽查力度,定期发布抽查信息,在灾后重建中主动发挥了质监部门职能作用。面对职能划转后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的艰巨任务,在监管力量、技术手段和经费保障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应对了一系列质量安全事件,及时监测和防范质量安全风险,有效维护了食品安全。

    实现跨越发展

   质监事业的发展,充分展现了这个新兴的、顺应现代社会潮流应运而生的部门形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质量日益成为当今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我们青海省质监系统的技术机构实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已经建成国家质检中心两个,正在筹建1个,检测基地不断扩建,省、州(地、市)、县检测机构得到长足发展,检验范围扩展到1110大项,全系统综合检测能力提高了40%以上,为青海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全省质监事业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跨越式发展。省级实验室全面改造,全系统无办公用房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技术机构检测基地的环境不断改善,高、精、新检验设备的不断添置,质监系统的综合能力飞跃提升。

    力求开拓创新

   经过多年发展,青海省的质监事业已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个人们知之不多、名不见经传的部门,通过第一次把质量知识送到各州地市委中心组和党校课堂,第一次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汇报研究全省质量工作,第一次组织大规模质量月宣传活动,第一次公布《质量状况白皮书》,第一次推进质量兴省工作,第一次建立了国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等众多的第一次,实现了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工作机制的不断创新,质监部门已成为青海省公共管理事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青海省质监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全系统行风评议在全省执法类排序第二名,有两个单位跃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6个单位进入地市级文明单位行列、9个单位为县级文明单位和创先争优先进单位。

    (作者为青海省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