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时迎红:我骄傲我是质检人

2011-03-31 08:1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十年·收藏记忆

我骄傲我是质检人

    □  时迎红/文

   在我的少年时代,就知道有一个单位叫标准计量局。因为父亲的好友在这个单位。这位叔叔有个好手艺:会修天平。母亲的单位有个实验室,他会经常被请来调试维修天平等仪器。那时的我看着实验室的阿姨摆弄着瓶瓶罐罐,加点神奇药水变幻出五颜六色,心里甭提多佩服了,晚上做梦都想:我要是能变这种魔术多好啊!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上世纪80年代末我考入了大学,学了卫生检验专业。毕业时我本应对口去卫生系统,却阴差阳错迈进了技术监督局的大门,在质检所演绎着我幼时的“魔术师”梦。

   原先的标准计量局,已因为有了质检机构的建制而更名为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质检所的化验室里,我就像上实验课一样,用着最基本的分析化学知识,整天这瓶倒来那瓶去,进行着食品蛋白质、脂肪和复混肥料的定量分析。昔日的“魔术师”梦想已变成了我的工作。在春耕播种前,及时为农民朋友们送去相关的农资质量检验报告;在中秋佳节到来之前,加班加点进行传统节日食品月饼的检验……忙忙碌碌中,我收获了作为质检人的成就感,那就是服务大众,服务消费,服务社会。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通领域的质量纠纷愈演愈烈。为了应对市场发展,我们的检验设备亦是越来越精良,我们的检验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宽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执法力度在不法商贩、假冒伪劣制造者的脑海中已是尖刀利剑,令他们胆战心寒。

   2001年4月10日,是载入我国质检事业发展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从此,我们质检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初冬降温时,我们顶着寒风出现在各大成品油流通市场,配合稽查人员抽取柴油、防冻液等石油制品;在春暖花开时,我们出现在各大商场,为爱美的女性维护着化妆品、服装的质量;在装修旺季,我们出现在装饰材料市场,进行着装饰板材、木器涂料、乳胶漆等商品的监督抽查;在盛夏的酷暑中,我们奔走在大街小巷,抽查冷冻饮品、酸牛奶等商品质量;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又出现在农资市场、冷藏厂,为下一年的春华把好质量关……严寒酷暑,四季轮换,年年岁岁,周而复始。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严谨认真地工作着。一晃青春韶华已去,昔日的豆蔻青年已成为质检队伍中的中流砥柱。

    每次回忆过往,我心中总会升腾起由衷的自豪,我骄傲,我是质检人!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质检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