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县级质监部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实践

2011-03-24 07:3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紧跟发展步伐 服务优势产业

——县级质监部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实践

    □ 刘晓东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各级政府分别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提早动手,掀开了科学发展的崭新一页。质监部门作为当地政府的职能部门,应当紧跟发展步伐,摸清地方经济发展的脉搏,找准工作切入点,服务优势产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

   山东省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余家,初步形成了新材料、医药及包装材料、节能材料等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作为沂源县的支柱产业,当地质监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为主、突出质量、协作配套”的原则,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带产业,引导推动全县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使新材料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竞争优势更加明显,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完善,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的新路子。

   名牌战略推进。沂源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并明确了财政扶持、信贷支持、土地优惠、行政收费优惠以及各类奖励政策,为全县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行业内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质量金奖、质量银奖、科技成果奖、技术进步奖、优质产品奖等60余项,争创省以上名牌产品两个。

   标准战略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内、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行业内有两家企业主持起草或参与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有7家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有两家企业通过了AAA级以上的标准化良好行为验收。

   质量管理保障。每年举办企业厂长、经理和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班,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和能力水平,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全部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加强计量基础管理,推动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加强对企业生产加工、工艺控制、产品检验、耗能设备等关键过程、关键部位的计量器具的检测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准确可靠。目前集群内两家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了实验室计量体系认证,为企业质量管理提供了数据保障。

   产业资源整合。每年由质监部门牵头,组织工商、经贸等部门,开展新材料产品专项整治,对假冒伪劣、无证生产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实现了优胜劣汰、资源整合。通过过滤淘汰、优化整合,为全县新材料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通过多年的发展,沂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设备优势、产品优势及市场优势逐步显现。目前,全行业建立院士流动站两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海洋大学等国家知名大学联合建立了教学科研基地,建立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3个,获得100余项技术专利,主导起草国家标准4个,有60余个科技成果获得国家或省级科技进步奖。

    (作者为山东省沂源县质监局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