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315专题报道】葡萄酒: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2011-03-15 08:4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级混乱 身份不明好喝难选

    葡萄酒: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2011年3·15专题

    本报记者 王 嘉摄

    □ 本报记者 杨 蕾

   轻轻晃动优美的高脚杯,欣赏如瀑布般的“酒泪”沿着杯壁慢慢流下的迷人样子,在醉人的香味中体味舌头被丝绒包裹住般的美妙享受……葡萄酒早已不再是单纯的饮料,而是处处都散发着优雅气质的艺术品,品尝葡萄酒也成为一种艺术享受。然而,葡萄酒好喝不好选,市场上关于葡萄酒五花八门的概念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无从下手。

    市场中葡萄酒标注混乱

   赤霞珠、解百纳、钻石级、大师级、特优级……这些让消费者一头雾水的概念到底代表了什么?

   “我看到一种标注为‘大师级’的葡萄酒,价格很贵,但到底是怎么个大师级?是大师酿造的,还是葡萄品种好,还是添加了什么东西?我真的搞不懂,也没有标注清楚。”消费者徐先生抱怨说。央视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超七成消费者只能依据价格高低来判断葡萄酒的质量。

   “我们经常邀请一些品酒专家对市场上销售的葡萄酒品尝后打分。那些价格高、标注为高等级的葡萄酒,获得的分数并不一定比价格低的酒高。也就是说,厂家自己标注的各种级别比较混乱,不能准确如实地反映出葡萄酒本身的质量水平。”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认为,目前我国葡萄酒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企业的葡萄酒质量分级混乱,广告宣传和酒标设计不规范,广大的消费者处于“雾里看花”的状态。

   “我在市场上看到,有十几块钱的解百纳,也有几百块钱的解百纳,甚至还有上千块钱的解百纳。这些酒不仅价格差异很大,品种差异也很大。同样是解百纳,有蛇龙珠生产的,有赤霞珠生产的,还有品丽珠生产的,还有所谓的几种品种混合在一起的。可见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所谓解百纳葡萄酒,品种不清晰,产区不清晰。如果按照传统世界国家的分级标准来说,这样的葡萄酒顶多是一个较低层次的日常餐酒的水平。”黄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专家指出,目前葡萄酒标注的混乱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同时扰乱了葡萄酒消费市场,给选购葡萄酒造成了障碍。

    国外的葡萄酒分级管理制度

    在葡萄酒传统世界国家,几乎都是通过建立严格的分级管理体系来加强对葡萄酒质量的监管。

   据黄卫东介绍,法国是最早在全国实行葡萄酒法和原产地分级制度的国家。法国的葡萄酒分为4类。首先是法定产区葡萄酒,简称为AOC,这是法国葡萄酒分级中要求最严谨的级别。该分级规定不仅要求只能用原产地种植的葡萄酿制葡萄酒,绝对不可和其他产地的葡萄汁调配,而且对允许种植的葡萄品种、葡萄种植法、酿酒法都有详细规定。可以说这类酒是法国葡萄酒中最经典的部分。第二类是优良地区餐酒,缩写为VDQS,是法国葡萄酒分类里的第二级。此类酒在产区、所栽种的葡萄品种、酿酒方式及成酒的酒精含量等方面也有规定,但比AOC的规定可能要松散些。第三类是地区餐酒(Vinde Pays),如果只是想选简单的果味较丰富的品种酒,这类酒是价廉物美的好选择。最后一类是日常餐酒(Vin deTable),这是法国葡萄酒分级里的最低一级,该类酒无产地、品种及年份的限制,可以是不同品种、产地或年份酒调配而成。

   在意大利,葡萄酒分级体系制度也将葡萄酒分为4级,从高到低分别为:保证法定原产地酒(DOCG)、原产地酒(DOC)、地区餐酒(IGT)和日常餐酒(VdT)。

    在西班牙、德国的葡萄酒分级制度则更为繁琐。

   黄卫东总结:“在葡萄酒传统世界国家,好的或者高端葡萄酒特别关注本国特色品种、小产区的地域性或风土条件,而且关注在这种条件下最适宜的品种和酿造方法。也就是说,在传统世界国家,越好的葡萄酒,它的‘身份证’越清楚,而这些清楚的‘身份证’正是帮助消费者选择葡萄酒的重要依据。”

    我国急需建立葡萄酒分级标准

   据了解,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的葡萄酒国家标准中对葡萄酒的分级进行了规定。但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标准还只是把葡萄酒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的概念,至于合格葡萄酒中的等级划分则还比较模糊。

   中国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德美告诉记者:“按照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按葡萄酒的质量,从低到高分为劣质品、不合格品、合格品、优良品和优质品5个级别。但对每一个分级却没有对应的可操作细则,所以标准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黄卫东在认真研究法国等传统世界和美国等新世界的葡萄酒发展经验后认为,我国在建立葡萄酒质量分级管理制度方面应从几方面入手。“可以先制定葡萄酒产地管制条例,根据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土壤类型及气候划分产区和亚产区,并加强监管;同时,尽快制定葡萄酒酒标的管理条例,严格规范酒标的标注,确保酒标的真实性;还要加快酒庄葡萄酒的发展,加强葡萄酒文化的研究和推广。”

   国家葡萄酒质检中心主任朱济义介绍,目前,国家葡萄酒质检中心已经开始着手联合国内的大型龙头企业合作制定与葡萄酒生产发达国家接轨的品质分级标准。“我们将从产区、品种、产量等8个方面制定指标,来具体地对不同级别、不同档次的葡萄酒做出划分。”

   毫无疑问,这个标准一旦成为行业通行的标准,首先会对消费者选购葡萄酒带来方便。因为严格按照标准划分的不同等级的葡萄酒的酒标上,都会统一标注等级、原料葡萄品种、产区等真实内容,让挑选葡萄酒不再一头雾水。

    消费提示

   葡萄酒无所谓最好,只有适合自己的而没有最好的。成功选购葡萄酒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自己喜欢喝什么风格、什么类型的葡萄酒,因为可能别人觉得好喝的你却并不喜欢。初饮葡萄酒的消费者一般比较喜欢清淡、果香浓郁的葡萄酒,美国、智利、澳大利亚等地的葡萄酒相对来讲更加适合。随着酒龄的逐渐增长,我们开始会在葡萄酒中捕捉那些不常见的香气,例如皮革、麝香、烂树叶,葡萄品种本身带有的果香我们会渐渐忽略掉,这时候上了年纪的传统世界的葡萄酒会体现出它的优势。

   购买葡萄酒并不都是为了自己饮用,还有很多时候是用来送人。葡萄酒往往会出现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比如说婚礼、庆功的场合,香槟就会显得更加适合,因为那些气泡能将欢乐的气氛渲染得更加热烈;夏季的午后,一杯凉爽淡雅的白葡萄酒比价格高昂的优质红葡萄酒来得更加合适;如果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则可能会选择500~800元之间的法国葡萄酒,这样会让客人感觉比较受尊重;要是非常重要的客户或朋友一起喝酒,选购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葡萄酒也不足为奇;目前市面上的葡萄酒以干型为主,也就是喝着没有甜味的葡萄酒,因为甜味经常会盖过酒中其他的香味,并且喝的多了会产生甜腻的感觉,不过微甜口味的葡萄酒则更受大多数中国人的喜爱。

   专家提醒,面对纷繁复杂的葡萄酒市场,消费者拥有“慧眼”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选择一个可靠的购买途径。最好的购买途径当然就是到酒庄去买酒,通过先品后买,可以保证你买到一瓶货真价实的葡萄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