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联想集团2010年终盘点 思行合一 乐自由我

2011-03-15 08:3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思行合一 乐自由我

——联想集团2010年终盘点

   2010年,金融危机的阴霾似已渐渐散去,但随之而来的纷繁变化却让人丝毫也轻松不下来。在这个被普遍定义为“后金融危机”的阶段,PC业界也经历了重整和洗牌。然而,就在这样一个乍暖还寒、乱象纷生的环境中,联想却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的蓬勃景象。

   如果说,联想去年的扭亏为盈,还让人对它能否持续增长心存疑虑的话,联想在今年则以扎扎实实的成绩给出了肯定的回答。2010年是联想通过并购IBMPC业务走上国际化道路的5周年,在这个特别有意义的年份,联想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传统的PC领域,联想战车快速行进,无论是销量、营业额、利润还是费用水平,都有着优秀的表现。2010第二财季的数据显示,联想以33%的增长速度,连续4个季度成为全球前5大PC厂商中增长迅速的厂商,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0.4%的新高。与此同时,8.4%的费用率再次创造了并购以来的新低。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此次在全球实现了均衡增长,并在所有地区、所有业务模式、所有产品类别上均取得了胜利。

   不仅在传统PC业务全线告捷,联想还在今年大举进军移动互联。从年初在CES上揽获创新大奖开始,联想在这一领域接连发力——推出移动互联终端乐Phone,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合作,召开移动互联开发者大会打造本土应用商店,随着一系列活动的成功推进,“新的基因与活力”在联想快速发酵。

    双拳战略成效显著

   面对亮丽的业绩,人们不禁要问,联想的法宝是什么?答案是正确的战略、有效的执行、对竞争力的持续建设,以及它们相互作用所催生出的内在动力。

   在去年初,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重回CEO岗位后,重新谋划集团布局,推出双拳战略,即一方面“保卫”中国业务和全球企业客户业务,另一方面“进攻”新兴市场和全球交易型业务市场。这一战略的推出和执行,使得联想去年业绩迅速扭亏为盈。

   在今年,联想人继续对双拳战略予以有效执行,两个拳头都很给力,驱动了联想战车的快速前进。“凭借正确的战略和有效的执行,我们不仅保持了中国业务的强劲增长和良好盈利水平,而且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成熟市场成为利润引擎,推动公司获得全面、均衡的增长。”杨元庆说。

   他认为,联想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在竞争力建设上的持续加强,竞争力的提升为联想长期持续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兴市场高速增长

   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外,矗立着一个长400米、高15米的巨型广告路牌,LENOVO的标识赫然其上,无论人们从哪个角度拍摄克里姆林宫主建筑的外景,“LENOVO”都会出现在镜头中。目前,俄罗斯已经成为除中国外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乃全球各大PC厂商的必争之地。在这个市场上,联想拥有的不只是在这个欧洲最长的广告路牌上的形象广告,而是实实在在的领地扩张和业绩增长。从2007年时不到1%的市场份额,联想经过一路奋斗,不断创出份额新高,截至2010年第二财季,联想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8.3%,比3年前起步时增长了8倍。

   在印度市场,面对多元化的市场、复杂的销售模式,联想不仅成功摆脱了2008年时份额快速下滑的颓势,而且越战越猛,在第2季度的市场份额达9.2%,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俄罗斯和印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只是联想在整个新兴市场发展的缩影。第2财季的数据显示,在新兴市场,联想总体销量同比增长达65%,是市场平均水平的3倍多;综合销售额创下11亿美元新高,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8%;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达到6.4%。

    成熟市场扭亏为盈

   在成熟市场,联想今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继第一财季盈亏平衡之后,第2财季一举扭亏为盈,经营利润达到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达3500万美元。

   对于这个成绩,联想高层认为不只是“赚到钱了”那么简单。在第2财季季报发布会上,杨元庆直言:“自并购IBM以来,虽然成熟市场在经济危机之前赚过钱,但是那时候赚钱主要靠‘拧毛巾’,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而这次成熟市场赚钱是不一样的,不但赚钱,而且市场份额达到并购以来的最高,这是我们并购5年以来从未见到的喜人形势,相信这次的盈利是可持续的。”

   的确,得益于交易型业务和关系型业务的共同推动,联想在成熟市场实现了快速的增长,销量同比增长39%,是市场平均增速的10倍多,从而推动联想在成熟市场取得并购以来最高的市场份额——5.7%,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5个百分点。

   几个关键市场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德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0%,成为成熟市场中第一个份额突破两位数的国家;在日本,联想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该市场最快的增长速度,市场份额达到7%;北美的表现亦非常出色,销量同比增长达41%,是市场平均增速的近20倍,市场份额同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达到5.6%。

    中国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在各区域全面开花的情况下,尽管中国PC市场的增速开始放缓,但是在中国区,联想的业务依然实现了强劲的增长。

   截至第2财季,联想在中国区的销量同比提升了21%,远高于市场平均的12%;综合销售额年增长32%,达2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6%;中国区的市场份额达到28.8%,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联想与第2名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大;与此同时,中国业务的盈利水平也同步获得提升,经营利润同比提升了5600万美元。

    移动互联稳扎稳打

   2010年的卓越成绩不仅仅局限在传统PC领域,自年初吹响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号角以来,联想在这个新领域亦稳扎稳打,表现不俗。

   1月初,在全球瞩目的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联想正式宣布进入移动互联领域,并以多项创新大奖为进军新领域博得头彩。4月,在国家会议中心,联想发布了移动互联网战略,与此同时,以乐Phone为代表的第一波移动互联终端产品正式推出。联想今年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以乐Phone为代表的移动互联产品不仅在联想自有渠道推广销售,而且还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上万家营业厅遍布开来,通过两种模式的协同覆盖席卷整个市场。

   在此基础上,联想于11月12日召开开发者大会,通过进一步向开发者简易清晰的合作流程、贴心的技术服务、提高收益的多种渠道以及宽广的推广平台,把应用商店“乐园”打造成精品应用最丰富、安全保障最到位、开发收益最丰厚、双赢合作最成功、最适合中国的智能手机应用开发平台,使开发者能够在“乐园”中自由自在地创新,与联想共同发展。

   此外,联想还发布了专门用于支持开发者创业成长的重大计划——“乐基金”。“乐基金”首批投资1亿元,将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产业,主要(但不限于)为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和服务,“乐基金”将充分利用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在技术、管理、人才、投资孵化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帮助中国开发者创业成长。”

    不懈创新是联想发展的原动力

   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并没有让联想人对创新有丝毫的懈怠。正如杨元庆所说:“在PC这个行业里,效率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没有效率,我们甚至无法生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应该、不能够去关注创新。我相信,只有能在效率和创新之间保持平衡的公司,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作为业界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联想在全球构建的以中国北京、美国罗利、日本大和3地为支撑的创新三角,以及遍布全球的46个顶级实验室,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为用户需求而创新。截至目前,联想在全球共申请专利6500余件,其中在中国申请3700余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申请2800余件。

   对创新的不懈追求,让联想在海内外斩获多项大奖。在CES展上,以乐Phone、skylight、ideapadU1为代表的联想移动互联网产品受到一致好评,获得了“CES最佳产品奖”(“Best of CES”award)在内的多项CES大奖,使联想成为PC行业获奖最多的企业;IdeaPadU1还荣获了IF交互设计金奖,实现了中国交互设计领域零的突破;在由国际权威媒体彭博社和《商业周刊》评选的“全球50个最具创新的企业”中,联想由去年的56名一举提升到30名;此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入选了国际权威行业媒体ChannelWeb评选的全球25位科技思想领袖。

    为新一轮的冲刺做好准备

   屹立在克里姆林宫前写有LENOVO标识的巨型广告牌,欧美大卖场中金发碧眼的销售员脸上的微笑,中国偏远乡村的便民服务窗口,开发者大会上“以最充沛的资源保障移动互联战略成功”的坚定决心,4P文化在每个人心中的触动与发酵,这一切,都将被封缄于联想史册中2010那一页。

   展望未来,联想面临着各种挑战,特别是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尚有诸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联想也将迎来巨大的机遇:全球企业客户的换机需求逐渐增强,新兴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其中的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有望进入最大的PC市场行列;随着3G的日益普及,移动互联网领域更是孕育着无数商机。

   “不管市场情况怎样变化,联想人都有信心继续通过对既定战略的有力执行,通过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强化,保持高于市场的增长。”谈及联想的前景,杨元庆沉实而笃定。

   事实上,从长远来看,杨元庆对联想的定位早已超越“增长”二字。“我们的使命就是在未来5年内成为全球领先的个人科技产品企业,并在以下3个方面保持领先:一、我们将成为一家最优秀、最值得信赖和最受人尊敬的公司。人们愿意为之工作、与之合作、对之投资;二、我们将成为世界一流的个人计算设备公司,在核心业务领域持续发展,在新的市场领域高速增长;三、我们将以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应用,将人们与社会进行紧密和谐的连接。”他说。

   现在,杨元庆与全球两万多个联想人一道,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已经为新一轮的冲刺做好了准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