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小洋人集团全力打造民生品牌之路

2011-03-15 08: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着眼质量诚信建设 打造服务民生品牌

   ——小洋人集团全力打造民生品牌之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我国已有23年的历史,食品安全问题在3.15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201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消费也成为3.15活动中重中之重的主题。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法律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统一了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加强了对食品生产的全程监管,强调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食品安全法》的施行,对于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法律为准绳

    坚持企业道德

   作为乳品企业的小洋人集团一直以来都视《食品安全法》为企业管理的珍宝和准绳,自2009年国家颁布《食品安全法》以来,小洋人集团就对这部法律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认真的领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首先统一思想,真正认识到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食品安全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通过学习和领会,透彻的认识到这部法律的重要性。小洋人集团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质检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下,就如何落实好《食品安全法》,规范和制定了一系列的企业制度、企业规范和产品标准,每一道程序、每一个工艺,都严格制定了操作规程,确保了产品件件合格,批批合格,通过管理控制,确实达到了国家标准的产品质量范围,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不进厂,不合格的工艺不能生产,不合格的产品不能下线,不合格的成品不能出厂,在产品质量上,形成了一个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检测、严格出厂的良好形象。小洋人集团清楚的认识到食品工业是道德产业,食品企业肩上的担子一头是安全,一头是营养,这两头都不能放松。尤其是食品安全更是小洋人做人、做企业的底线。所以小洋人集团在把握质量关口时一直是如履薄冰,绝不以牺牲质量为代价。集团公司一直是以质定产,质量就是信誉,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是责任和良心成就了小洋人今天的产品质量。

   多年来,小洋人集团始终将抓好食品安全作为工作的中心任务,一直将食品安全视为企业发展的一把标尺,一直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一是在抓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上,集团公司引进了科学的管理模式,高科技的检测手段,先进的检测仪器,真正实现了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技术检测体系。二是多年以来,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专业过硬的技术管理队伍,对所有从事质检技术的有关人员,集团公司定期进行培训,公司现在拥有博士生6名、硕士生13名、大学生357名,他们在不同岗位上行使着自己的职权。通过不断的学习、完善、规范、细化,小洋人集团的产品质量,每年都有一个大的提高,每年都有一个大的提升,通过不断的抓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小洋人集团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社会的认可,2005年6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AAA”级标准化良好企业,2005年6月“小洋人”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被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联合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09年“妙恋”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评为省级著名商标,小洋人集团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

    以质量为基础

    练好内功

   在坚持贯彻、落实食品安全这项工作过程当中,小洋人集团通过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深化学习,规范管理体系,强化抓落实;通过不间断的严格的控制程序,小洋人集团不断完善了外包装质量体系的管理,内溶物质量体系的管理,操作程序体系的管理,员工培训体系的管理,产品合格检测体系的管理,鲜奶体系的管理,成品出库体系的管理7大管理体系。通过7大体系的建立,确保了小洋人的产品安全、可靠、营养、健康的推向市场。小洋人集团清楚的认识到,只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一是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技术队伍力量。为确保食品安全,小洋人集团特别注重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重点是加强生产一线技术队伍的建设,企业采取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办法,积极与中央部委、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大专院校、检测部门等权威机构建立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吸收和引进先进的技术方法,先进的管理模式,随时掌握国家新的技术标准,新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融入并形成了小洋人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另外集团公司还实行跟踪考核,末位淘汰制,通过岗前技术培训,使上岗人员必须达到公司要求的技术水平,才能上岗工作,没有通过考核的,集团公司将进一步进行培训提高,使其达到标准,考核再不合格的将采取末位淘汰制,不合格的人员坚决不能上岗,使专业技术队伍不断适应企业发展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集团公司已经拥有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专业技术队伍。

   二是规范管理体系,强化落实。为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小洋人集团围绕外包装质量管理体系,内溶物质量管理体系,操作程序管理体系,员工培训管理体系,产品合格检测管理体系,鲜奶管理体系,成品出库管理体系7大管理体系,制定了《鲜奶进厂管理程序》,《奶粉进厂验收检验程序》,《桶装液态原料、添加剂贮存规定》,《成品出厂放行程序》,《奶粉采购验收管理规定》等共37个红头文件,28个质量控制标准,不断深化落实,切实地将7大管理体系落到实处,真正把工作做到实处。在7大体系下,小洋人集团实行厂长负责制、部门领导负责制,线长负责制、职工岗位责任制,形成了集团层层把关,层层监督,人人都是质检员,人人都是管理员,人人都是质量监督员,对不注重产品质量的员工,产生的质量问题严格按照全员质量考核进行打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小洋人集团每一个员工的心目中,做出不合格的产品就是耻辱,真正的将食品安全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

   三是严格控制生产过程。集团公司十几年如一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和管理,小洋人的做法就是采取“一严、二控、三管”。“一严”,严格标准,严格操作程序,严格作业指导书,每个生产环节必须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操作。“二控”,一是控源头,在原料的控制上,小洋人集团首先深入奶牛养殖基地、材料供应厂家,提前搞判断、提前摸情况、提前研究判定,不合格的原料,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小洋人的管理措施就是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能进厂,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能入库,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能上线。二是严控生产过程,从配料、灌装到包装,道道工序控制到位,做到了发现问题后,实行3个不放过的原则,确保生产过程的100%可追溯性,严密规范的管理体系,确保了整个生产过程的产品质量。“三管”,一是管执行力,标准定的再严格,不能执行到位,一切都等于零。二是管设备,设备定时检修保养,只有机器运转率高了,设备运转顺利了,才能确保产品保质保量。三是管人员。在人员管理上,实行全员质量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年终集团公司对于设备完好率、员工全年的工作业绩等方面都将进行客观、全面的考核,优则奖,劣则罚。产品在市场上出现投诉的,小洋人都要追溯到班次和个人,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位。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后,在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60多次检查中,小洋人集团以诚信的企业形象、过硬的产品质量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在整个乳品行业遭遇诚信危机的情况下,小洋人集团的销量猛增,赢得了市场的赞誉。2008年9月22日,河北省领导到小洋人生物乳业有限公司视察,对小洋人集团从奶源抓起,不断完善奶制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对小洋人企业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他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鼓励他们要继续挖掘加工潜力,为奶农分忧,为政府分忧。

   四是坚持做诚信企业,严守承诺。自2001年集团公司就提出了“做诚信企业”,小洋人集团就是凭借着对市场负责、对消费群体负责,只有诚信,说到做到的诚信精神,巩固了小洋人品牌在市场上的位置,才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做诚信企业”自2001年提出后也就成为集团企业文化的一个核心内容,围绕着“务实诚信,企业和谐,承担责任,协同执行”的16字企业文化核心理念,运用多元形式充实内涵,进一步统一认识,诚信就是说话算数,诚信就是办事实在,诚信就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发展不讲诚信是不道德的。因此该集团公司一直将“做诚信企业”作为公司发展的座右铭,把“诚实守信”看成是食品行业的基本守则。诚信,就是与合作伙伴共事诚实守信、对客户服务诚实守信、对社会公众诚实守信;诚信,是企业对员工诚信,员工对同事诚信,员工对企业诚信。多年来,小洋人集团营造了“做诚信人,说诚信话,办诚信事”的企业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赢得了社会对集团公司的美誉。小洋人集团在多年发展过程中,确实赢得了很好的信誉。

    以市场为导向

    提升品牌魅力

   小洋人集团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的工作力度,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全力打造“小洋人”“妙恋”两大品牌,2011年在2010年品牌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品牌的管理力度,打造更加时尚、现代、贴近消费者的产品形象及内涵。小洋人集团严格按照“积极稳妥,平稳过渡,夯实基础,寻求突破”的原则,一手抓生产、一手走市场。几年来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实现了提升自主品牌价值的发展目标。随着乳品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小洋人集团以消费者的需要为核心导向,科学分析市场局势,全面研究市场状况,全心全意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不断地引进先进技术,研发新型果乳饮品,2009年小洋人集团推出健康功能饮品“红黄白绿黑”五谷奶昔,2010年着力打造妙恋果乳饮品系列、奶茶系列、小洋人乳酸菌系列、小洋人棒棒冰系列4大系列产品,4大系列的产品都成功地引领了乳饮料市场的新时尚,产品从商标设计到包装外观再到广告设计,都将提升一个层次,不断完善品牌的精细化建设,使各品牌个性鲜明、相互独立而又相互协调、相互关联而又明显差异化。进一步精细化消费群体的区隔,价位的区隔,包装的区隔,从而进行渠道的区隔,对品牌和产品进行差异化定位,总结小洋人集团16年来跳跃式的发展经历,可以看出企业发展要以市场为风向标,方能孕育企业强大的科技发展能力,从而栽培出企业的常青之树。我们可以看到,小洋人集团正在继续努力,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向现代化的高科技企业目标全力奋进。

    以民生为根本

    坚持顾客就是上帝

   一个有良知、有道德的企业,在企业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更多的会是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公共影响和社会责任。小洋人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质量第一,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以诚信为本,以服务求发展,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以人为本“是小洋人的管理理念。“尊重消费者,让消费者满意”是小洋人的售后理念。

   为了能够进一步的满足东北地区和长江以南地区的供应,改善长期以来供不应求的状况,公司积极运作新的生产基地,除河北、南京生产基地以外,黑龙江和常德的生产基地也正在积极的筹建当中,另外河北生产基地,正在建设小洋人工业新城项目,未来小洋人集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乳品行业,确保让产品更安全、更快捷、更充足的到达消费者的手中。

   小洋人集团建立了完备的消费者服务体系,建立了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制度,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集团始终坚持“下游服务上游”的原则,把一切为了上游,一切为了顾客,贯彻到了供应、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把服务水平作为衡量管理水平的关键标准之一,不断的升级服务体系,不断的提高服务质量,成立服务小组,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式服务,同时也提升了小洋人的品牌形象,塑造了全新的民生品牌理念。小洋人集团一直真诚的努力着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及最优秀的产品,并一直为发展成为一流的乳饮料企业而不懈奋斗。

   小洋人集团一贯本着实事求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客户的原则,在不断的创新过程中求发展。集团总裁陈世勇认为,小洋人要大发展、快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因此,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是今后小洋人发展的指导思想,小洋人集团清楚的知道开拓好市场,开展好生产,就必须要有不屈不挠的坚强精神。要落实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就必须提倡“五种精神”:即创新精神、责任精神、道德精神、团结精神、效益精神。这5种精神让企业看到了小洋人集团的勇敢、坚强、沉着、不避艰险、战胜一切的勇气和决心。

   如今,“小洋人”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全国几千小洋人员工的骄傲,也是河北沧州青县人民的骄傲,并以此来凝聚着小洋人大家庭的团结和睦、鼓舞着小洋人的自强不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小洋人集团公司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迈向一个新的高度,2011年,小洋人集团必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