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平湖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当地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2011-03-10 07:3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提升助推产业升级落实责任保障民生安全

平湖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当地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 葛晓伟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今年年初,时任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现任省人大副主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副省长王建满分别对“平湖市制定淋浴房产业标准推动转型提升”工作作出批示予以肯定。批示说,“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中,制定和提高产品标准非常必要,也很重要。质监局做了大量工作,望继续努力,制定规划,加强指导,积极推进。”“以标准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管用的措施,请质监局注意总结经验,加大标准化推进力度。”平湖市市长翁建荣也对此项工作表示充分赞赏,他说,“市质监局、经贸局等部门为我市的传统块状经济转型和提升质量、增强竞争力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充分肯定。此经验做法可以在童车等其他块状经济进行推广探索。希望质监局根据两位副省长的批示,制定规划,全力推进。”

   洁具产业是平湖市的主要特色块状产业,产品囊括淋浴房、喷水按摩浴缸、盥洗柜3大类10余小类。其中淋浴房作为主导产品,共有生产企业52家,其产值约占洁具产业的70%~80%。平湖市质监局作为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以实施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为契机,结合通过制定实施《淋浴房联盟标准》,强化技术支撑、优化质量服务、加强质量监管,实现了淋浴房产品整体质量提升。实施该标准以来,该市淋浴房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达到94.3%,产品合格率达99.4%;2010年1~11月,该市淋浴房产品产值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3%,出口额增长9.7%,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20%。行业内有两个产品荣获浙江省名牌称号,4个产品获得嘉兴市名牌称号。

   洁具产业质量提升是“十一五”期间平湖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十一五”期间,特别是最近3年来,平湖市质监局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谋划质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着眼大局谋划

    从政策上推进质量工作

   一直以来,平湖市质监局坚持从当地经济和社会大局着手谋划质监工作,积极主动向平湖市委、市政府汇报,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把提高产品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8年年初召开了全市品牌建设暨质量兴市大会,出台了《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质量兴市的实施意见》。及时分解2008~2010年质量兴市、争创“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目标任务,明确了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质量兴市工作目标任务,制订了镇、街道质量兴市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细则,把质量兴市工作纳入政府对镇、街道的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同年,还制定了《关于名牌培育质量提升的贯彻意见》,明确了2008~2012年名牌培育5年规划;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2008至2020年的工作目标,市镇两级均把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研究出台了《平湖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明确了市长质量奖的评审表彰等内容,进一步健全了质量奖励制度。

   2009年,进一步制定了2009~2010年市、县两级政府质量奖培育计划、2009~2014年平湖市长质量奖培育计划、卓越绩效评审员重点培养计划。为加强对重点产品监管,市里成立了分类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工作组,制定出台了《平湖市重点行业(区域)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方案》,同时制订了童车、洁具、特种设备等5个实施细则,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有镇(街道)和各部门参加的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动员会,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分类监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2010年,围绕“大质量”建设,平湖市又在质量兴市基础上开展了“质量强市推进年”活动,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获得各级名牌、政府质量奖及标准制修订的企业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质量强市工作积极性。在《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把省区域名牌的奖励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市里还进一步细化了对各部门和镇(街道)的质量工作考核标准,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对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所占分值达到5分。

    提升技术支撑

    积极开展质量帮扶服务

   眼下,总投资1200万元,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平湖市检验检测大楼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是“十一五”期间平湖市扎实推进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以此为基础,平湖市将在光机电、童车和洁具等行业建成水平一流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平湖市质监局局长张明华告诉记者,质监职能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质检科技支撑在引导转型升级中能发挥出突出作用。因此,近年来该局围绕重点产业布局,把提升质检技术机构能力建设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

   2008年,平湖市就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童车中心发展问题,决定由政府出资建设该中心,在增加有害物质检测项目后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该中心也不负厚望,在加紧硬件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首次向国家玩具标准委员会争取到主导起草《电动童车通用技术条件》、《玩具镀层技术条件》和《扭扭车安全要求》3个国家标准的任务,其中的《电动童车通用技术条件》已于当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09年,在该局的积极争取下,将市检验检测大楼(质检中心)建设项目列入平湖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并着手搭建光机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平湖光机电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光机电产业集群被列为省级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为推进这一产业提升,平湖质监成立了光机电产业集群推进工作小组,联合经贸、统计、科技、外经贸和开发区等单位,制订了《光机电检验检测项目建设方案》并完成了光机电公共检测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与市科技局共同合作组建“浙江光机电公共服务技术平台”。

   以检测技术为依托,平湖局以标准解读、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为载体,深入开展质量帮扶等活动,积极推动企业实现节能降耗、质量提升的目标。

   2008年,该局结合市政府“十一五”节能减排要求,积极做好锅炉节能工作,指导平湖热电厂、七彩凤印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做好高温热水回收再利用、高温烟气回收等节能措施。全年对266名司炉工进行了节能知识培训,指导开展锅炉改造22台、拆除豆制品小锅炉79台,实施锅炉水处理达标151台。

   2009年,该局开展了面对企业的“一对一帮扶”活动。先后帮助铃木电梯公司、东特公司、新仓蔬菜厂等15家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收到表扬信两封,锦旗两面,得到了平湖市委书记盛全生的批示肯定。在开展“亲企业、共携手、促转型”活动中,该局指导平湖市艳阳天食品有限公司开展QS取证工作,帮助建立标准化、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使公司从创办初期的小作坊迅速发展成年产值超过100万元的企业,并获得“平湖名牌产品”称号。

   2010年,该局又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相关中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质量提升服务组,帮助20多家企业解决了近30个发展难题。特种设备质量提升服务组帮助浙江德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成功申请从纯塔式起重机生产增项扩展到桥门式起重机生产。食品质量提升服务组帮助和指导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现场审核;帮助嘉吉食品有限公司成功领取了全国香精香料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赞誉。是年,该局还会同经贸局、环保局开展了燃煤锅炉改造使用秸秆生物质能替代煤炭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施联盟标准

    落实先进管理提升特色块状产业

   如何发挥质监职能,帮扶当地特色产业应对危机转型升级是平湖质监局近年来积极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以来,他们探索出了以联盟标准推广实施为载体破解传统产业转型提升难题的新路子。在当地的洁具、箱包和童车等特色块状产业中推广实施了《淋浴房联盟标准》、《箱包联盟标准》和《电动童车主要配件(原材料)和装配工艺联盟标准》等多个联盟标准,实现了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产业规模壮大产业、企业抱团发展、行业影响力增强的转变。

   童车产业是平湖市的新兴产业,全市共有童车相关企业142家,是国内第3大童车生产基地。为切实提高童车产品质量,平湖局牵头起草了《电动童车主要配件(原材料)和装配工艺联盟标准》,并于2009年3月2日正式发布,在全市电动童车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实施该标准,采用新标准后,整车合格率明显上升。

   在洁具行业,该局成立了由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为成员的质量提升工作组,针对洁具行业淋浴房产品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实际,结合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工作,牵头对该市52家洁具企业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制订出台了优于国家洁具行业标准的《淋浴房联盟标准》。标准发布后,平湖局会同行业协会对企业技术负责人和检验员等重要岗位人员进行《淋浴房联盟标准》培训,与企业签订《淋浴房联盟标准联盟企业盟约》,引导企业严格按照联盟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并及时向主管部门申报联盟标准转化为企业标准备案。

   目前这一联盟标准在企业的实施率达到了100%。由于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要求,使平湖市淋浴房产品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提高了整个产业质量水平,也为平湖市洁具行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重民生促和谐

    守住底线保障食品、特设两个安全

   构建严密监管体系,守住安全底线,是平湖市质监局在“十一五”期间着力推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他们以小作坊治理为突破口,很好地保障了食品安全,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08年,出台了《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通过签订承诺书、提供政策支持、局领导带队督察、新闻媒体追踪报道等措施,实现了全市88家豆制品小作坊100%关停,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100%实行豆制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2009年,该局以《食品生产加工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细则》为依据,积极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食品加工小企业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管理,联合镇(街道)督促企业不断规范,实现食品加工小企业整规达标率100%的目标。2010年,他们又召开了全市食品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会,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与所有食品企业签订了《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以世博食品检查为契机,对辖区内食品企业重新进行ABCD分类,督促企业依法建立食品原辅料索证索票、检验检测、食品添加物质主动申报、问题食品快速追溯和召回等制度。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上,该局早在2008年就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镇、街道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并把2008年定为“平湖市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和各类专题会议11次,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督察活动,组织9个镇(街道)及3个工作站相关人员,对全市1200多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下发隐患自查表1800多份。对全市1596家企业建立特种设备基本信息数据库,实行分类建档,一企一档。同时,根据企业规模、管理水平、生产条件和是否有过查处记录进行ABCD分类,并通过落实联络、巡查、信息报告等制度,对基础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2009年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新建项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抄告制度和联络制度,实现了“早了解、早沟通、早提醒、早协调”和“少违规、少返工、少纠纷”的良好成效。2010年,平湖局又推出了“安全监管强化年”活动,争取市政府重视,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纳入了政府安全责任体系,由市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