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刘家勤工作生活中的几个小故事

2011-02-25 08:0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传递爱和信念的力量

——刘家勤工作生活中的几个小故事

图为刘家勤同志(右二)在质量月活动现场检查工作。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彭 燮/文

   长篇通讯《那颗永远闪亮的星星》2月15日在本报一版刊登之后,江苏省宿迁市质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家勤清正廉洁、爱岗爱家的事迹让很多读者为之感动。为了更全面、客观地展现刘家勤同志值得尊敬的一生,本报记者再次走访了他生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采访了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从他们充满不舍和怀念的叙述中,从那些看似稀松平常却又温暖感人的故事里,刘家勤的形象越来越鲜明生动,他传递的爱与信念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清晰。

    一本用爱写就的电话本

   刘家勤的爱人董伏兰在清理他的遗物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电话本。这是老刘利用生病期间状态稍好些的时候陆陆续续整理的。电话本里的每一个电话号码,都是他一笔一划、认认真真抄下来的。

   您一定会好奇,刘家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会给家里人留下什么号码呢?原来,这里面有22个日常生活经常会用到的号码,包括洗衣机、冰箱、空调的维修电话;送煤气、清洗油烟机、专业开锁、疏通下水道的服务电话等等。除此之外,就是100多个身边最亲近的亲戚朋友的号码。

   100多个电话号码,满满当当、整整齐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刘家勤还在担心万一家里洗衣机坏了怎么办?煤气用完了怎么办?下水道堵了怎么办?他更担心,董伏兰一个人在家会不会害怕?有没有人陪她说说话?

   如今,这本电话本已经成为董伏兰最珍惜的物件之一。因为在字里行间,充满着老刘对妻子、对家人的爱。他希望在他离开之后,家人依然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老刘走了,带走了我的幸福和快乐,但是他留给我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一个宽厚而有力的肩膀

   刘家勤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还有3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把他们兄弟4个的名字最后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勤俭朴素,这也是当时那个贫穷拮据的家庭对于孩子们的要求。

   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一直身体不好,因此刘家勤从小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1964年,母亲带着弟弟妹妹去讨饭,13岁的刘家勤独自一个人留在家里看家。母亲给他留下的3个月口粮就是一瓢玉米粉,中途还被人给偷走了。后来,刘家勤经常用自己这段经历教育弟弟妹妹,做人就是要能吃苦、不怕苦。

   1971年,由于母亲外出治病,刚当上民办教师的刘家勤带着弟弟妹妹度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他总是领着弟妹,带着提篮、粪箕镰刀去学校,放完学就要割猪草、挖野菜,不干完活就不吃饭。回忆起那段捉襟见肘的日子,弟弟妹妹们的感受是:“有大哥在,我们从不觉得苦。不管什么事情,听大哥的就行了。”

    一次发自肺腑的谈话

   在小妹刘玉芝的记忆里,曾经和大哥有过一次让她至今难忘的对话。当时刘玉芝有胃病,家里又很拮据,于是就找了个机会和已当局长的大哥聊了自己的困难,希望刘家勤能帮自己找一个工作。

   刘家勤听完妹妹的倾诉,叹了口气说道,现在有的大学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你既没有文凭又缺能力,能干什么呢?听完这话,刘玉芝心里酸溜溜的,觉得大哥好像有点看不起自己似的。刘家勤接着又劝妹妹,从小家里就教育我们要不怕吃苦,要走正路,赚安心钱。如果换位思考,你又会怎么办呢?

   这一番发自肺腑的谈话,让刘玉芝了解了大哥的内心世界。后来,她做过宾馆打扫卫生的服务员,也做过公交车的售票员。不管工作多累、工资多低,她再也没有找过大哥帮忙。“不管怎么说,他都是我心目中的好哥哥。想想纪检部门的人从来没有找过他,自家人也都理解他了。现在我也用他的例子教育孩子们要走正路、做好人。”

    一张不准报销的发票

   刘家勤从洋河集团调到宿迁市质监局之后,发现局里非常困难,甚至连订报纸的钱都没有。为了节省开支,他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分钱。

   2005年的一天,刘家勤过去在泗阳县经委的同事到市里办事,顺便来看望他。老友相见,自然是要叙叙旧的。于是,刘家勤留老同事一起吃午饭,让现任宿迁质监局监察室主任的陈韶光一块作陪。在一起工作了几年,陈韶光早就知道了刘家勤从来不用公款招待私客的原则,于是他就乘吃饭的时候偷偷到吧台把饭钱给付了。刘家勤发现后,不由分说,硬是将钱还给了陈韶光,并当场在发票上写下了“不准报销”4个字。

   这位老同事见状后说:“哎,家勤还是那脾气!”同时他也忍不住惊叹,“就这一点,家勤能坚持几十年,真是太不简单了。”

    一个安在办公室的家

   潘家洲是刘家勤生前的好朋友,两个人住在一个大院里。当时,每天晚饭后,潘家州都在楼下散步,顺带看看刘家勤家的灯亮了没有。要是亮了,他就上楼去找老刘聊会天,要是没亮,就说明老刘还在加班没回来。

   有一段时间,潘家州发现老刘家的灯连续好多天都没亮了,心里担心老刘是不是有什么事了。于是,有一天他专门去质监局找老刘。一进办公室,潘家州就看见了一张小床,原来那些天,老刘一直都住在办公室里。

   潘家州连忙问老刘,怎么把家搬到办公室来了?刘家勤告诉他,宿迁市质监局在全市政府部门行业评议排名倒数第一,自己还在会上做了检讨,心里感觉压力很大。所以自己下定决心要带领大家快马加鞭,让一穷二白还负债累累的宿迁局尽快走上正轨。

    一张工作台下的生日表

   在刘家勤生前用过的办公桌台板下,放着一张特殊的表格,那是宿迁质监局所有干部职工的生日表。用他的话说就是,关心群众,就要从点点滴滴做起。

   为每一位同事过生日,这是刘家勤在绢纺厂当厂长时就形成的习惯。因此,他刚到宿迁局工作,就嘱咐工会负责同志挨个儿收集大家的生日,制作出了这张生日表。刘家勤把这张表放在自己的工作台下,可见他对于这张表的重视程度。每到有同事过生日,刘家勤就会让工会送上一个生日蛋糕,自己再亲口对同事说上一句生日祝福。每一位收到祝福和蛋糕的同事,都会从内心里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和凝聚力。

    一份延续几十年的情谊

   1987年,在泗阳乡镇企业管理局当副局长的刘家勤,认识了泗阳县玻璃钢厂的厂长丁少之。初次见面,刘家勤就觉得这个小伙子实在、肯干事,尤其是听说他4岁时就没有了父亲,与母亲两人相依为命后,刘家勤更是对他多了一份牵挂。后来,刘家勤专程去看望丁少之的母亲,还带去了30元钱。当时,刘家勤一个月的工资才90元。

   刘局长一直对丁少之的企业很关心,总是叮嘱他要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困难提出来,我能解决的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再想办法。虽然刘家勤经常去厂里,但是却从来没在厂里吃过一顿饭。在刘家勤的一路支持帮助下,泗阳县玻璃钢厂逐渐成为在泗阳县企业的一块牌子,去年厂里的年销售已经超过一个亿。

   在丁少之看来,他的企业走到今天,每一步都有刘家勤的支持。有一年中秋节,他拖了一箱酒送过去,可刘局长却说,我们之间不需要这样。他生病那么长时间,都不让少之知道,反而带着病到企业去看望,叮嘱他企业发展到这一步,就要开始做品牌。这份延续几十年的兄弟情谊,将是丁少之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

   这就是刘家勤,一个爱家负责的好丈夫,一个勇于担当的好兄长,一个一身正气的好领导,一个亲切热情的好同事。他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无不在践行着他终身坚守的爱和信念,并将这份力量永远地传递下去。《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