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鹤壁市市长丁巍:标准化是提升循环经济水平的助推器

2011-02-17 07:4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是提升循环经济水平的助推器

——访河南省鹤壁市市长丁巍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省鹤壁市市长丁巍

    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曾是春秋战国时期卫国、赵国的国都,境内的大伾山上有全国最早、北方最大的北魏大石佛,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军事家鬼谷子王禅曾在该市的云梦山上著书立说、隐居授徒。淇河是鹤壁人民的母亲河,《诗经》中有39篇描绘了淇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今日的淇河依然保持二级以上水质,被誉为“诗河”、“史河”、“生态河”。

   “如果说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那么标准化就是提升循环经济水平的助推器。”近日,在河南省鹤壁市通过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考核之际,记者采访了鹤壁市市长丁巍。丁巍对标准化工作做了这样的评价。

   鹤壁是一座资源型工业城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形成了一定的工业基础。但是,长期以来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大量废弃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为此,从2002年起,鹤壁市开始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的探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有益实践,并将标准化引入循环经济领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城市,引领鹤壁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

   丁巍列了两组数据,分别是: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共收集标准100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9项,发布地方标准4项、地方标准规范13项、企业标准74项,全市循环经济标准覆盖率达到97%,培训率达到100%,贯彻执行率达到100%;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五”末相比下降22%,单位生产总值水耗下降54%,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10.8%,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6.2%。这些数据表明,在标准化工作的推动下,鹤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建立健全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配套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建立了主、副产业链各要素之间横向耦合的关系,促成相互间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速度效益型、节能环保型发展之路,探索出一种具有鹤壁特色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发展模式。

   谈到下一步工作,丁巍表示,鹤壁是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第一个通过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验收的试点市,可以说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推进的发展道路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如何进一步发挥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的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任务还很重,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下一步,鹤壁将以这次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为新起点,再深化、再创新、再提高,加大循环经济标准研制开发和推广力度,积极完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提升循环经济标准化水平,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新突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