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1-01-07 07:5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努力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

    □ 本报评论员

    此次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在总结历史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及部署今后工作中,会议传达出“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烈诉求,而这正是质检系统当前必须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当前,质检事业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面对全球经济大调整的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新期盼,质检部门必须重新掂量自己肩头的责任,重新打造自己的形象。满足于过去的成绩显然是不行的,那意味着我们的思想观念、知识技能、管理水平等已经落伍于时代。如果在工作思路上没有新突破,我们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只有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不断开创质检工作和事业新局面,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更多地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准确把握质检工作新特征。不管从国际、国内环境来看,还是从质检事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来看,当前质检工作都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征。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的实施,对质检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民众法治意识增强,执法环境变得日益复杂;伴随科学技术发展,质量问题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由此形成新的监管难题;网络时代信息传播迅速、影响广泛,如何了解、应对和引导公共舆论变得极其重要。这些变化使得质检部门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变大,挑战增多。但压力也是动力,有挑战就会有机遇。因此,我们必须适应并把握这种新特征,努力实现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全新转变。

   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具有更强的责任感。社会心理学及人类行为学研究结果表明,责任感在人的素质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人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前行的不竭动力,才能完成自我价值实现。就质检工作而言,培养责任感,既是做好质检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对每个质检人的基本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往直前,勇于担当,把维护质量安全当做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从而完成部门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提升。

   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找准新的着力点。分析以往有时质检工作出现不利甚至陷于被动的情况,我们发现,治检过柔、监管偏弱的现象值得关注。针对这种情况,总局领导多次强调要“从严治检、强化监管”,而这正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着力点。从严治检,要求我们在抓队伍、抓执法等方面都要突出一个严字,让各项措施切实严格起来,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实下去。强化监管,要求我们要摆正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监管为了服务的思想。要严字当头,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质量安全问题,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同时,要以严谨的作风,加强风险管理,严格监管措施,把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还必须有全新的精神面貌。大量事实说明,干部的精神面貌如何,直接影响着一个单位或部门的风气。凡是干部精神面貌好的地方,工作就搞得朝气蓬勃、热火朝天;反之,就会暮气沉沉,打不开局面。特别是对我们这样一个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又面临大好发展机遇的部门来说,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只能丧失良机;因循守旧、畏首畏尾,只会贻误事业。因此,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要有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气魄,要有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永不自满,自我施压,敢于创新。

   今天,质检事业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机遇令人鼓舞,挑战催人奋进。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立战略思维,准确把握质检工作新特点,深入探索质检事业发展规律,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奋勇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