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新闻会客厅】理念新 方式新 机制新 贵在创新

2011-01-07 07:4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理念新 方式新 机制新 贵在创新

    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

    徐建华(本报记者)

    嘉 宾

    赵长山(北京市质监局局长)

    杨效勇(天津市质监局局长)

    丛大鸣(山东省质监局局长)

    王泽洪(湖北省质监局局长)

    王正喜(山西省质监局局长)

    刘云夏(四川省质监局局长)

    黄序和(福建省质监局局长)

    隋 莉(沈阳市质监局局长)

    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我们质检工作的灵魂。

    ——赵长山

   我们要采取积极态度,加强对安全风险的研究,努力防范各类风险,提高对质量安全风险的科学应对水平。

    ——杨效勇

   面对新问题、新形势、新情况,首要的就是理顺职能定位。只有定位准确了,工作的切入点才准确。

    ——丛大鸣

    质检部门要能做到在党委政府说话说得上去、企业说话说得进去、下面说话说得下去。

    ——王泽洪

   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就无法参与竞争,无法在世界市场上有发言权,这离不开创新,没有创新,没有技术,就没有质量。

    ——王正喜

    转变理念,就是要将生产和监管都转到科学发展的核心以人为本上来。

    ——刘云夏

    监管模式同样要政企分开,强化查前的引导和教育,查后依法严肃处理。

    ——黄序和

   质检部门要履职,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创新。创新既是自我否定,也是自我拓展。有新的思路、方法,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隋莉

    不创新就

    不会有出路

   主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2011年对于质检系统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质检总局迎来成立10周年,国家迎来“十二五”开局,质量工作要实行从国家质量振兴到质量发展。站在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质检工作呈现出很多阶段性特征,压力与动力兼有,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想在新的时期开创质检事业发展新局面,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

   赵长山:我认为是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我们质检工作的灵魂。我们北京市质监局已经将创新作为首都质检工作的主线。

   丛大鸣:我非常赞成赵局长的意见。正如主持人刚才所说,目前我国的质检工作已经从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质量振兴转变为第二个十年的质量发展,从质量振兴到质量发展,我国的质量水平正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振兴,具有恢复性的内涵在里面,而发展,则需要科学、有序和与时俱进。可以说,我们的质量水平、质检工作也进入到转方式、调结构的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创新思路、方式和方法。

   刘云夏:确实,创新是我们质检工作的灵魂。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按照党中央的精神,“十二五”的重点是一个主题和一条主线。要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质检工作很大一个方面就是要抓创新。首先就是理念的创新,要注意反思和总结经济工作,特别是质检工作中,与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如现实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高能耗、高投入、低产出、低质量的问题。转变理念,就是要将生产和监管都转到科学发展的核心以人为本上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环境质量。

   主持人:质量对经济发展能起到杠杆的作用,这好像是很新颖的一个提法。这似乎也与中央一直强调的速度和结构、效益、质量之间的协调很吻合。那么应该如何抓住质量,运用创新,实现速度、结构、效益和质量之间的和谐发展?

   王正喜:应当说,没有质量的发展就不是科学、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发展必须讲质量,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很多人学习科学发展观,以为那只是一个口号,这是没有真学,没有弄懂,只有真学才能真干,质检工作同样如此,要弄懂,把位置摆正,知道以什么形式去执法和监管,否则做了大量工作可能会付诸东流。

   抓质量,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把质量放在首位,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就无法参与竞争,无法在世界市场上有发言权,这离不开创新,没有创新,没有技术,就没有质量。

   黄序和:我觉得“十二五”时期中央确定的发展主题和主线,都与质量密不可分,这说明质检系统现在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就把质量推到了最前面。面对新形势,确实需要创新。创新是灵魂,只有创新,才能加快科学发展。

   王泽洪:我觉得要处理好速度与结构、效益、质量之间的关系,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定义质量发展。对于质检工作的创新,首先得从思路上、战略上创新。应当牢牢抓住质量强国战略,不断宣传,将其提升到较高的层面,得到更多的肯定和实施。

    创新离不开

    准确定位

   主持人:现在不少人对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感到没有安全感,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在追逐利益的过程中丧失了道德底线、对违法分子的惩罚力度不够和政府监管不到位,被看成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三大主因。作为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职能部门,你们觉得应该如何达到老百姓眼中的监管到位?

   赵长山:食品安全是近些年的社会热点话题,应当说这个调查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民生、民声和当前的一个现状。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假冒伪劣产品时有出现,不监管是不行的,产品质量提高,质监部门是做了一些贡献,但我认为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质量要通过建立市场经济秩序,通过市场公平竞争由企业创造出来,不是监管出来。根本一点是我们要有新的机制,市场机制、竞争机制,企业真正成为责任主体,按照市场规则,提高产品质量。要充分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围绕市场准入,围绕企业公平竞争来研究如何发挥好质监部门的市场准入监管作用,创新工作体制、机制。

   刘云夏:赵局长对质检部门的定位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确实,质量不是监管出来的,但不监管肯定不行。我觉得重要的一点就是质检部门要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

   丛大鸣:我也觉得首先就是要找准定位。质量安全,尤其食品安全现在是个热门话题,从社会需求、老百姓关注程度、产业发展需求等多方面来看,都给质量和质检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课题。面对新问题、新形势、新情况,山东省首要的就是理顺职能定位,只有定位准确了,工作的切入点才准确。目前我们正准备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将强化质量意识放在了首位,要用齐鲁质量文化精神引导山东的强省战略,围绕自主发展和调结构、转方式这一中心。

   主持人: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逐利本性似乎也在质量竞争中诞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何能让企业真正做到“视质量为生命”,做一个“有道德、讲良心、负责任”的企业?

   王泽洪:我觉得重要的是要转变一个观念,质检部门首先要抓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也不能代替企业在质量安全方面的某些行为和责任,抓好属于分内的监管工作。该我们做的一定要做并且要做好,不该我们做的坚决不做。也要通过舆论引导社会认识到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好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湖北就专门有质量舆情播报,定期公布质量红黑榜。

   黄序和:我非常赞成王泽洪局长说的,一定要政企分开。要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不能代替企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最大的成功之一就是改变了过去政企不分的毛病。产品质量监管模式同样要政企分开,强化查前的引导和教育,查后依法严肃处理,不能把监管部门变成企业的一个部门,把质监局变成企业的质量科,要组织企业法人进行培训,强化他们的质量理念和意识,对于违法案例及时通报,对有问题的,一定要依法严惩。

   主持人:也就是说,一方面质监系统要很好地履职,不越位、不缺位,搞好监管;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企业违法成本的惩罚力度。应该说,现在的很多质量安全事故,正呈现出行业潜规则的特征,带有行业性、区域性特点。对此,应当如何创新监管方式,成功破解这样的质量安全造假潜规则?

   杨效勇:我觉得面对行业潜规则,必须加大对安全风险的科学研究力度。风险本身既不是灾难,也不是损失,它是一种“与潜在损失有关的不确定性”,其可能会带来损失,也可能会带来灾难,所以,我们要采取积极态度,加强对安全风险的研究,努力防范各类风险,采取回避、降低、分散和转移风险的办法,提高对安全风险的科学应对水平。

   去年我们设专款、聘专家、定专项研究安全风险问题,突出预防为主,将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用积极的应对,科学的手段,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性,也减少我们自身工作的风险。要加强应急管理保障机制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与协调指挥及事故调查处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事故数据库、预案库和事故调查专家库,形成具备风险分析、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信息报告、数据查询、辅助决策、应急指挥和总结评估等功能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技术平台,年内各单位、各专业都要按照新颁布的市质监系统应急管理办法进行演练,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可操作。

   赵长山:实现风险分析,能够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判断。去年北京市形成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风险评估总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该课题已被北京市应急委列为全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示范(试点)项目。

   王正喜:我们山西也一样,针对全省26大类2225个企业生产的安全风险大、社会关注度高和曾发生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研究制定了关于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风险监测工作规范和年度计划,力争使质量安全尤其是食品安全能够早发现、早预警。

    用技术优势

    支撑创新

   主持人:能够将质量安全发现于萌芽状态,扼杀于摇篮当中,确实很好。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是不是离不开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支持?

   黄序和:质监部门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两个字,所以肯定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用法规+技术的方式进行监督,提高科技水平。

   丛大鸣:确实,如果自己的优势都不发挥好、利用好,何谈创新发展?创新是继承的创新,它需要对过去形成的一些传统的、凝固的、呆板的东西进行革新,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如科技强检方面,山东承担了3个国家863项目,从物联网的监管模式探索到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刘云夏:创新监管的模式和方法,必须借助科技手段,尤其是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如四川省相继开发和投入使用的食品安全监管的软件、电梯黑匣子等。质量的监管需要自律和他律,当企业自律不够的时候,这些方法和手段能够帮助起到他律的作用。

   杨效勇:天津市河北区质监局探索出一套专门针对商业企业经销的产品进行标准备案的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认为,该创新做法的直接推手就是服务升级。在这里,“服务升级”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服务业规模层次水平不断升级。二是指质监服务水平不断升级。2010年,天津市质监局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动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深入开展,向社会公布了一系列服务承诺,其中就有审批、备案时限提速的内容。

    主持人:借助科技手段,各地是不是都进行了监管模式创新方面的有益探索?

   隋莉:与其他几位局长不同,我是来自基层的,很多时候就是要抓好落实,因此对于质检科技创新很有感触和体会。“十二五”期间,质检部门要履职,做好服务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创新。创新既是自我否定,也是自我拓展,有新的思路、方法,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我们在安全监管方面,一直在探索。如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们实行了差异化管理,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源用到风险较大的区域、产业和企业、品种等方面,能达到用较少的力量取得较大的收获。

   在特种设备监管方面。我们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市场化的方式,推行了电梯卫士,就是通过3家企业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借助移动通信技术,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使得电梯的安全更有保障。有一次,我们的两大区域停电,结果安装了电梯卫士的电梯,不到10分钟就实现了解救,而没有安装电梯卫士的,则需要近5倍的时间。

   主持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听了隋局长的介绍,真是再次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除了技术,人才同样被誉为21世纪最贵的财富,那么创新是不是也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呢?

   隋莉:这是肯定的,没有人才,很多事情即使有想法也干不了,在我们基层局更是如此。因此我们一直大力加强自己的队伍建设。

   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连续3年抓了队伍的学习和培训,总共5000人的队伍,去年一年就先后累计培训将近2000人次。通过邀请名人专家,开办名家讲堂,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培训,去年就举办了12期专题讲座。

   另外,就是每隔两周搞一次业务培训,请系统内的人士,结合自身工作,以案说法,让个人的体会、经验在大家中间得到了共享,提高了全体人员素质。

   王泽洪:要建设一支能适应当前发展需要的队伍,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在提升能力、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形成真正有特色的质检文化。质检部门要能做到党委政府说话说得上去、企业说话说得进去、下面说话说得下去。

   主持人:“政府说得上去、企业说得进去、下面说得下去”,王泽洪局长的这“三去”似乎也说明质检工作的创新是一首协奏曲。

   刘云夏:确实是协奏曲,质检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必须意识到质检部门不能单兵作战,要按照依靠政府、联合部门、抓住企业、监管产品的思路,来创新监管方法。如四川省广元市在质量兴市工作中,除政府之外,其他14个职能部门都结合自身职能发文,形成了全社会总动员的质量氛围,在横向面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同时,纵向面也是从市政府到县政府一直到乡(镇)政府,各级联动,推动质量工作。另外,还有借助舆论的氛围,寻求全社会的广泛支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聊到这里,希望有机会再交流。谢谢大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