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质监系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调查与思考

2010-10-22 07:5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执法规范 重在落实

——江西省质监系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调查与思考

    □ 徐光辉

   依法行政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必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必须下工夫解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江西省质监系统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逐步使行政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的轨道。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行政执法趋利化、重复交叉执法、行政执法随意化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下工夫加以解决。要从细化执法行为、严格自由裁量权入手,制定更加具体、更具可操作性的执法规范,指导具体的执法实践活动;严格行政执法程序,用程序公正保障实体的公正;细化执法流程和环节,确保程序正义,执法规范,监督到位。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必须高度重视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

   依法行政的根本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就江西省质监系统而言,要按照法制统一、服务经济、以人为本、可操作性的原则,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一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权力与责任相统一,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侵权要赔偿。二是重大执法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执法事项事前要按级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上级相关领导统一组织指挥协调。要及时有效地处理好与行政相对人或民众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使矛盾和事态降到最低限度、最小范围。三是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权力只有受到严格监督和制约,才能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和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及有关社会团体的监督。在执法过程中,要实行执法依据公开、办案程序公开、办案结果公开,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做到法、理、情有机统一,真正体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科学执法。四是建立执法案卷检查评比制度。通过对案卷的检查评比可以看出是否规范执法,是否依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执法,及时纠正办案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执法队伍和法制机构建设。

   依法行政的关键和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形象良好的执法队伍,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江西省质监系统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应该着重把好四个关。一是把好执法人员“入口关”,选拔执法队伍要严格基础理论和法律知识考试,经过严格筛选并获得行政执法证件后才能上岗。二是把好执法人员“流动关”。执法队伍要流动,优秀的执法队员可选拔进入各级基层领导班子;也要重视培养行政执法新生力量。三是把好执法人员的“监督关”。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等行为的执法人员,要坚决没收执法证件,调离行政执法岗位,还要严格追究责任。四是把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关”。对执法队伍的培训,要突出专业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可通过解难释疑、案例研讨、现场演练等多种途径,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体现合法执法、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首查不罚的原则,努力践行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尤其要重视加强法制机构的建设,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法制机构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实效性和权威性,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在全系统基层单位的落实。要重视发现、培养和宣传依法行政的先进典型,加强依法行政的目标考核,用考核成果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

    (作者为江西省质监局副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