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宁夏质检两局副局长在线访谈

2010-09-14 07:3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学监管提升 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今日嘉宾:胡鑫德(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副局长) 乔惠同(宁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

    访谈网站:中国质检网

    关键词:科学监管

   主持人:宁夏的食品加工业近年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质检两局在加强宁夏地区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以实现科学监管呢?

   胡鑫德: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自治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始终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一是严格执行食品生产许可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工作。二是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三是牢牢把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地方法规,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的帮扶和整治力度,切实提高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培训,着力提升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和食品小作坊业主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五是建立和完善食品风险监测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体系,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风险监测,重点预防行业潜规则和区域性质量问题,不断提高质监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乔惠同:全球金融危机就像一股寒流,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我区出口企业。面对我区食品农产品出口批次、货值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我们采取9项措施帮扶企业,促进外贸出口平稳较快增长。一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减免检验检疫收费。2009年宁夏检验检疫局共减免检验检疫费用57.28万元,今年1~6月份,我局再次减免检验检疫收费30.4万元。二是加大直通放行力度。与各地检验检疫局和银川海关建立完善沟通协作机制,缩短口岸通关时间,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三是实施扶优扶强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分类管理、简化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实现快进快出,缩短出货周期。四是加强普惠制产地证和自由贸易区等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的宣传和签证工作,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优惠关税政策。五是加快推进“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从源头确保质量。六是加强口岸建设。加强银川机场局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宁夏货运包机航线的检疫查验工作;加强惠农陆路口岸建设,尽快实现口岸功能,优化投资环境。七是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八是加强枸杞国家重点实验室、羊绒及其制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开放实验室资源。九是对外公布预约检验检疫电话和监督电话,实施24小时预约检验检疫制度。这9项措施的实施,加快了我区出口食品农产品的通关速度,节约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优化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了企业抵抗金融危机的能力。

    关键词:小作坊

   主持人:《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由省级地方人大常委会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赋予质监部门哪些职能?该《办法》施行已经快半年了,宁夏质监局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呢?

   胡鑫德:这部地方法规是在《食品安全法》的框架下,进一步明确了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安全监管方面地方政府担负的职责,建立了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监管机制,首创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制度。《办法》规定我局承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的核发以及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以外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该《办法》施行后,我们大规模地举办了宣传、培训和动员活动,到3月8日,首批准许生产证就已经颁发到了小作坊业主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7月末,全区已有1100余家小作坊顺利取证。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为了减轻小作坊业主负担,我们对小作坊业主实行“三免费”,即免费培训、免费办证和免费发放各种技术资料、记录表单。在实行准许生产管理的同时,为了解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点多面广、不易监管的问题,我们积极支持基层地方政府建立食品小作坊集中区,为小作坊提供符合卫生、环保条件的生产加工环境,还专门筹资为部分园区购置了食品检测设备、雇请了检验人员,集中管控园区内小作坊的食品质量状况。

    (罗莎 本报记者吴珊珊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