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科学监管守好首都质量安全大门

2010-08-16 08:1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嘉宾:伦立广(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姚娉(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

    访谈网站: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 “十二项”服务措施 “四个着力”

   主持人: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在全系统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请问北京两局是如何开展此次活动的?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伦立广:“质量提升”活动的开展对于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企业自身长远发展,肯定是一个好的契机。但今后的长效机制,才是重要的动力源。我们结合北京地区特点推出了12项服务措施。其中,大力推进检验检疫口岸放行机制改革,全面开展“直通放行”制度;加快建设诚信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全面启动企业分类、产品分级管理工作;采取多种措施缩短检验检疫流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等措施成为亮点。

   姚娉:2010年,北京市质监局围绕质量提升提出,今年以改革创新为全年工作主线,突出“四个着力”,包括:着力加强对标准、检测(计量)、认证、许可的目录研究和管理,提高质监工作的系统性;着力加强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研究和管理,提高监督管理的针对性;着力加强检测、认证等技术机构的能力和公信力建设,促进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着力扩大组织机构代码的应用领域,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关键词:科学监管

    主持人:开展此次“质量提升”活动的进展与成效如何?

   姚娉:在完善和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制度方面,为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体系,严格生产准入制度,北京市质监局先后制定了《北京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观察员制度》和《北京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查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修订了生产许可证受理工作标准,规范生产许可证管理各个环节,推进管理工作制度化,提高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我们重点对老旧住宅电梯开展了安全隐患预警评价工作。目前,已对全市5916台使用年限超过12年的住宅电梯进行了筛查,将安全风险较大的200台电梯纳入预警评价范围。现已对116台电梯完成预警评价,有效促进了老旧楼房电梯的安全维护,同时对电梯维保单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关键词:“直通放行”

   主持人:近年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某些出口产品实行了减免检验检疫费,对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进口货物实行“直通放行”工作,新浪财经等媒体也转发了这则消息。这些工作体现出我们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扶持企业发展的行动与决心。那么,请介绍一下关于“直通放行”和减免检验费用等工作的具体情况。

   伦立广:“直通放行”制度是国家质检总局2008年7月推出的一项通关优惠政策,把过去口岸、内地两道关口变为一道关口。出口企业只需经产地检验检疫机构施检合格,就可凭通关单在报关地海关直接办理通关手续。进口企业不再实施口岸检验检疫,货物直接运到目的地后,由目的地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

   进出口货物实施直通放行以后,企业至少可以得到两个实惠:一是减少了相应压港、掏柜等费用的支出,较大幅度降低了口岸通关成本,二是货物滞港时间相应减少,通关效率得以大幅提高,出境货物装运船期以及进境货物到货时间变得更加可控,每批货物通关时间也可加快1到2天。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新政推出后,第一批共12家享受到直通便利的进出口企业之一。(罗莎 吴珊珊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