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新技术推广运用

2009-10-15 07:5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新技术推广运用

建筑节能革命风生水起

    □ 余 兵  李建伟  本报记者孙中杰

   “管道杂沓,排水轰响;楼上渗水,楼下遭殃;上楼说理,邻里闹僵……”在都市生活和有装修房屋经历的人们,大都为住宅楼卫生间的吊顶、防水和维修烦恼着。但近年来,随着河南省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发明的“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系统”新技术逐渐推广应用,不仅住户的上述烦恼一扫而光了,还在国内建筑节能领域掀起了一场“健康排水节水”革命。

   据有关权威部门测算,设计安装这种节水系统的家庭,室内30%的洗浴、洗衣中水可回收冲厕利用,每户每年可节约自来水30~40吨。一个50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用水5000多万吨,直接节约资金1.2亿多元,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10月9日,记者走进了河南濮阳市中原油田“添运”小区83号楼2单元2号王师傅家。他家的卫生间里虽然没有吊顶,但记者在天花板上却看不到传统的下水、污水管道,卫生间显得美观清新而且宽大了很多。

   “这个小区的1万套经济适用房,全部设计和安装了‘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系统’”。陪同记者参观的这项节水系统专利技术的发明人、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蕊告诉记者:卫生间地砖下预埋有高35公分、容积100立升的PVC材料做的长方形储水箱。安装这套节水系统的住宅楼,早在建筑设计时,就让每层的卫生间地面楼板下沉了40厘米,铺上防水层和地砖后,卫生间地面与室内地面基本水平。所以,从外表看,这间卫生间几乎与传统住宅楼没有什么区别。

   据王凤蕊介绍,这种节水系统将家庭厨房、卫生间排水横支管集成化,集同层排水与洗浴废水收集、储存、过滤、消毒、回用冲厕为一体,综合彻底解决了传统建筑卫生间“漏、臭、堵”、污染、排水噪音和上下户产权不清、受害关系倒置、维修等技术难题;镶嵌在墙体的一块可自动控制和手动按钮控制的面板,可以控制整个系统实现液位控制、中水泵回、自动溢流、自洁排污等安全运行,每3个月仅用1千瓦时电,费用不到1元。

   “与从前相比,3个月节约用水至少15吨,按每吨水费2.25元计算,可节省水费33.75元。”刚刚入住新房3个月的王师傅,掰着指头算了自家一笔经济账。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濮阳明锐公司发明的“卫生间模块化排水节水系统”被建设部认定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和“十一五”推广技术,该公司以此技术为主导已经形成了47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组成的“专利群”,主持编制了该技术的《中南六省建筑工程标准设计图集》,产品已经在山东、河北等10多个省的20000套住宅得到推广应用。截至到今年9月,全国已有4个省份的5个地级市的政府部门做出决定,要求今后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全部设计使用这项节水专利技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