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辉煌60年•9月先锋】1994年

2009-10-15 07:5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辉煌60年

9月先锋

    今日阅读:1994年

    报刊检索:人民日报

    刊登日期:1994.09.24

    原文标题:邹家华在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强调

    技术监督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

    作者:张继民

    点评人:刘伊婷

    原文选摘   第三次全国技术监督工作会议22日在京闭幕,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到会并讲话。他说,经济的发展一定要讲究产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一定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技术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邹家华指出,建立和完善技术监督体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要条件。实践证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技术监督工作愈来愈显示出它的重要性。技术监督在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监督市场主体行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任务。为了提高我国各类商品的整体质量水平,维护正常经济秩序,技术监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在谈到技术监督工作一定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时,邹家华说,发展速度问题是个战略问题,但是,不讲质量的速度只会浪费宝贵而有限的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也是个战略问题。速度上去了,质量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就会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提高。

    点评  1988年7月,国家技术监督局成立之初,已将质量锁定为工作重点。其专门建立了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每季度抽查一定种类的产品,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督促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同时把对市场商品的质量监督工作作为重点,依法打击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

   当然,技术监督部门所承担的质量工作并不仅限于此,在经济体制转型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其肩负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双项职能,既要加强对标准化、计量、质量和认证工作的统一管理,又要认真负起综合管理部门的责任。正因如此,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对全国技术监督部门殷殷寄语,要求他们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将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放到战略高度。

   事实上,当时的国家技术监督局始终着眼质量,就像首任局长徐志坚所言:“我们深信,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技术监督体系必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履行它光荣的历史使命。”《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