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青春回忆——我的国庆阅兵经历

2009-09-18 07:2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朱 兵

    60周年国庆阅兵离我们越来越近,我的思绪回到10年前的50周年国庆阅兵。

   1998年10月,我所在的部队受命组队参加50周年国庆阅兵,我顺利入选了。徒步受阅方队编制是352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阅兵方队。其中两人为领队,共14个排面,每个排面25人,基本形成正方形。另外,还要多出15%的预备队员,随时替补,参训人数一共405人。

   开始的训练,一个排面分成三个班,以班为单位在一起训练正步的分解动作,齐步动作,提枪、端枪、阅兵式敬礼等动作。各排面的战友,时常会被调换位置,甚至被预备队员替换,那紧张激烈的竞争感化作了拼命训练,谁都想在天安门前露个脸。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以班为单位,然后以两个班为单位,以排面为单位,以两个、4个、6个排面为单位,直至14个排面最终合成,终于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方队,在嘹亮的军歌中伴随着我们整齐的步伐一步步的离北京越来越近。

   为了达到阅兵的最高水平,阅兵总指挥部抽调三军仪仗大队的官兵和曾经在仪仗大队服役的同志到各方队担任教练员,按仪仗大队的标准严格训练。如果规定3个小时的军姿站立,在最后一秒钟倒下了也是没有完成任务。

   在长达7个月的封闭式受阅训练过程中,经历了最为艰苦的军人综合素质特别是意志的考验。接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超常训练,我们担负着装点祖国母亲生日的荣耀,用汗水浇铸着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阅兵村有一个主席台,是首长们检阅方队合练的地方,对面就是一个倒计时牌子,距离十一阅兵还有多少小时多少分多少秒,我们就是在以秒为单位的倒数中,在骄阳与汗水的磨砺中坚持到了10月1日这一天。

   1999年的10月1日,迈着刚劲有力的正步,我作为排面的基准兵行进在军委主席检阅的整齐如一的方阵中。同一步幅、同一频率,在1分06秒的时间里,踢出128步,正步通过96米的天安门东西华表,我们脚掌击打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也要发出同一个声音。走在方阵中,听见整个队列正步走时发出的如战鼓般作响的声音,我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威武,什么叫豪迈。我们把一年来最完美的动作献给了全国、全世界。在返回阅兵村的路上,马路两边的老百姓不停地向我们致敬、欢呼,我们不停地招手、致意、回礼。回到阅兵村,没有一个人下车,我们全车搂作一团嚎啕大哭,这种哭是一种发泄,更是一种激动。

   阅兵不仅在结果,更在于过程。我们努力过,我们付出过,我们也流过汗,流过泪,给军旅生涯留下最辉煌的一页。《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