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祖孙四代的小学

2009-09-18 07:2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双庆

   国庆节即将来临,每到此时,我们全家都会讲起祖孙四代人的小学经历,感叹祖国的巨大变迁。

   祖父其实是没上过小学的。他不过是给地主家放牛的放牛娃,偶尔路过乡村的私塾,便痴痴地望上几眼。他对那些正襟危坐在学堂里摇头晃脑、装模作样吟诵《三字经》、《百家姓》的同龄孩子们充满了羡慕,幻想着自己也是地主家的孩子多好

   父亲的“命”显然要比祖父好很多。父亲一岁的时候,新中国成立了,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再也不用给地主当佃农。最重要的是,父亲不必像祖父那样,只能龟缩在学堂的墙脚根下偷听,他可以光明正大地去上学了。

   有学上的父亲虽然心情愉快,但生活却很无奈。念到四年级时,“三年自然灾害”开始席卷而来。五年级,灾害愈加严重。祖父、祖母相继病倒,父亲把啃草根与树皮艰难考取的县粮食中专的录取通知书撕掉,一心一意在荷塘里挖藕根以维持家里的生计。

   我的小学时代,也是贫穷不堪。改革开放伊始,百废待兴,经济尚处混沌,大多数人都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每逢即将开学之日,也是父母犯愁之时,因为同时有4个孩子上学,家里捉襟见肘、无以为继。就是那几块、十几块钱的报名费,把父母亲压得喘不过气来。于是,大姐辍学、二姐辍学、三姐辍学。而我,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得以继续读书。

   那时读书,最发愁的是开学,最有趣的也是开学。到了开学那天,一大早,各家各户要上学的小孩,在父母的带领下,搬着自家准备的课桌椅,浩浩荡荡地往学校里一路走去。这一现象直到我四年级时才得以改善,学校订制了统一的课桌椅。

   当我领着我的孩子再次踏进母校的大门,当初低矮的校舍已被四层高的楼房代替,实验室、医务室、图书馆一应俱全。教室里窗明几净,有电视、电脑,甚至还有空调。我们再也不必像父辈那样为担心交不起孩子的报名费而发愁,学杂费全免,贫困生和成绩优秀的学生甚至还有奖学金。

   如今,年逾花甲的父亲再也不为当年的无奈辍学而耿耿于怀。他只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而如若我的祖父泉下有知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一定会说:“还是新中国好!”《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