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蒙山赏仙茶

2009-06-05 07:3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云峰

    不久前回乡,名山的朋友邀我去游蒙山。

   蒙山位于四川雅安名山县,朋友之所以邀去游蒙山,是知道我爱茶。相传,蜀茶之始源于蒙山,《四川通志》载,蒙山茶为汉代甘露祖师亲手种植。因此,蒙山与茶结下情缘。山上不但种茶,还有古时的皇家茶园、茶文化博物馆。

   进入蒙山,首先是走天梯。古时,春天开摘贡茶,当时官员就是沿着此道上山,主持开采茶祭,再采摘贡茶。朋友告诉我,从禹王宫至天盖寺,天梯共有1436个台阶,落差240米。走在天梯上,随眼四望,风光无比,“禅林之妙境,东眺县廊,稻畦千亩水光如镜,南望蒙山,烟霞万里山色如画。”

   我们终于来到蒙山五峰之下的天盖寺,此寺创建于汉代,宋代淳熙年间重建,明代洪武、万历年间多次补修,为“邑之寺院唯此为古”,是供奉蜀茶之祖甘露大师的。天盖寺后面是仙茶园和甘露井,朋友说,蒙山茶开摘较早,二月份就可以摘采了。我有点不信,“明前茶”再早,也不会这么早啊。朋友说,因为蒙山天气特别,处于四川盆地的边上,年均温度很适宜茶树生长,长年处于蒙蒙烟雨中的茶园,天气稍稍回暖,这里的茶就抽新芽。看着已采摘过的茶畦,我相信朋友所说。蒙山茶是以早出名的,上市的春茶,要比江南早半个月。

   快到中午十二点时,朋友说,咱们快回寺里,品茶观茶艺表演。坐在简朴的茶桌旁,朋友叫熟人端来两杯春茶,同时还特地叫来两位茶博士,给我们点水。茶博士手拿嘴儿又长又尖的茶壶,站在远处,忽然,他们头一低,身一弯,手一动,长长的壶嘴里立即射出一支小水柱,水宛若天空落下的雨,轻轻盈盈地落在茶杯里。啊!太美了。过去看茶博士表演注水,都是从电视上看到,今天,我近距离地看到这般表演,真是有幸。几分钟后,我打开茶杯盖子,往鼻边闻茶香,只感到一股春茶的芳香沁人肺腑,令我心旷神怡。我款款地喝了半口茶,让茶水在口中来回荡漾,让味蕾享受茶的芳香,然后再吞下去。这一吞,让我全身舒服。走天梯时的疲惫感,一下子消失了。

   茶艺表演开始了,我们边品茶边看表演。朋友说,“蒙顶龙行十八式”,是中国茶道艺术的千年绝活。我问朋友,为何要叫“龙行”?朋友说,因为它融了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经等为一体,每一招式均模仿龙的动作,柔中有刚,刚柔相济,弯中有直,似龙行云,妙到好处。相传,这“十八式”,是宋代高僧禅惠大师在蒙顶山清修时所创,在蒙顶山僧人中流传,后才渐渐传到民间。

   下午,我们来到皇茶园。这是一个有诗意的茶园。蒙山高1400多米,有五峰,像一朵盛开的莲花。皇茶园就位于莲心。相传,汉代甘露大师吴理真亲手植的“灵茗之种”在此园。吴理真植茶,被誉为开创了人类植茶的新纪元。皇茶园之茶,是蒙山茶的文化代表,从唐代到清代,蒙顶茶都是贡茶。皇茶园的茶,还被称为“仙茶”。古时,每年春天,当地县令要择吉日,沐浴斋素,穿着朝服,率僚属,在此设香案,跪拜再三后,选十二名僧人入园,每芽只取一叶,共采365叶,由僧人焙制,入瓶封装,再送入京都。京城皇室将此茶作为祭祀之圣物。如此神秘的采茶与用茶,后被传说为“仙茶”。皇茶园是宋代孝宗淳熙十三年正式命名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