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乘用车安全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2009-04-21 07:1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9年第一批车型碰撞试验评价结果显示

乘用车安全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本报讯 (记者张海燕  实习生张毅)4月16日,一辆崭新的东风风行轿车,在记者近距离注视下,随着一声刺耳的撞击,惨相不忍目睹。这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管理中心进行的一次实车碰撞试验。随后,中心在天津公布了2009年度第一批6个车型的评价结果,该批涉及了3个小型车、2个A类车和1个SUV车型。

   据了解,C-NCAP管理中心于去年11月从2007年度以来新上市的乘用车产品中选取了23个候选车型,经过进一步分析和确认,对其中列入评价计划的车型于2009年1月开始陆续进行评价试验。

   此次公布评价结果的6个车型的18台试验车辆全部使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项资金,由C-NCAP管理中心从各车型专卖店直接购买,购车费用共计201.33万元。

   按照C-NCAP规则,这6个车型的每台车辆在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试验循环进行排放、燃料消耗量试验后,再分别按照比国家汽车安全标准试验项目和要求更严格的C-NCAP规程进行3项实车碰撞试验及评分。

   这些车型的试验结果进一步说明,经过C-NCAP3年多来的运行和推动,各汽车企业普遍加大了在产品安全技术方面的开发投入,特别是针对C-NCAP规则提升了对产品性能指标的设计要求和产品安全配置水平,安全带提示、正面和侧面气囊的应用逐步普及和提高,为便于安装儿童座椅而设计的ISOFIX装置已经逐渐在国内车型中出现,而安全带预张紧器、安全带限力器等安全装备也基本成为标准配置。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此次发布结果的6款车型中有3款为小型车,反映了目前小型车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特别是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以及国家对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和对小排量乘用车减税等政策措施的促进下,小型车种类和销量明显增加,市场影响扩大。

   在不久前与国内各乘用车企业每年例行的技术交流会上,C-NCAP管理中心对2008年度的评价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听取了对今后评价活动的意见和建议。C-NCAP管理中心还对2008年度28个车型的84台车辆所进行的排放和油耗试验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说明。总体上,这些车型的新车在排放和燃料经济性方面的表现是比较良好与稳定的,90%以上的车辆各项污染物排放数值可以满足国Ⅲ标准,少数车型的排放结果一致性较差。但由于只进行新车试验,不能反映排放耐久性能。

   2009年是C-NCAP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年度,今年第一批车型评价试验的完成,使测试车型总数累计已达到71个。随着测试车型的不断增加,所涉及的汽车企业和产品类型越来越广泛,C-NCAP更全面和有效地反映了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产品安全性能的整体状况,对引导和提升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和独特的作用,国内外影响也日益显现。

   根据计划,2009全年评价车型的数量仍将保持在20个车型以上。C-NCAP管理中心还将根据新近上市的车型统计情况及时补充新的候选车型并使评价车型所覆盖的乘用车企业进一步扩展。

    此次参与碰撞试验评价的具体车型及生产企业如下:

    1.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牌CC7130MM02型轿车(精灵),得分35.4,星级★★★

    2.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马牌HMC7185A3型轿车(海马3),得分40.1,星级★★★★

    3.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牌DC7205DB型轿车(世嘉),得分44.8,星级★★★★

    4.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飞度牌HG7154DAA型轿车(新飞度),得分46.4,星级★★★★★

    5.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晶锐牌 SVW7148ARD型轿车(晶锐),得分45.6,星级★★★★★

    6.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牌DFL7201AC型轿车(逍客),得分47.2,星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