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取得新成效

2009-03-16 12:2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经济   添一道风景

——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取得新成效

    随着企业质量意识的不断强化,向消费者宣传辨伪识真知识,也成为每年3·15很多企业的“保留节目”。图为南京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中)正在教市民如何通过观察塑料包装纸识别假冒伪劣产品。新 华  摄

    本报记者赵陕雄

   昔日曾是质量问题的“重灾区”,如今形成区域性质量优势产业。这一天翻地覆的变化,来源于打假整治。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引导着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让产品问题“重灾区”打了个质量翻身仗。

    打假扭转

    地区形象

   区域产品质量问题的存在,曾经成为影响浙江产品质量整体形象的一个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多年来,浙江质监执法部门,通过对乐清低压电器、永康电动工具和衡器、温岭水泵、慈溪液化石油气调压阀等20余个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地方块状经济质量的提高,使浙江彻底摘掉了假冒伪劣“重灾区”的帽子,也使浙江产品摆脱了假冒伪劣的“头衔”。

   1990年时,乐清市整个低压电器产值在2亿多元,低压电器成为乐清的支柱产业。但是,那时乐清生产的低压电器,假冒伪劣问题十分突出,泛滥全国,一度在出现了空前信任危机,温州乐清成为假冒伪劣低压电器的代名词。

   针对这一问题,1990年5月,国务院责成7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当时乐清市委、市政府在思想上很有顾虑,担心打假治劣会打掉这个行业,影响乐清经济发展。但是后来根据“疏导、打击、规范、扶持”的方针,低压电器行业不但没有垮,而且迅速健康发展,成为当今中国低压电器之都。

   如今,乐清市低压电器行业不仅在总量上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而且涌现了正泰、德力西等一批质量过硬、机制灵活、具有国际管理水平的中国民营企业。

   质监部门通过开展执法打假,彻底铲除假冒伪劣产品,为提升地区的产品形象、提高区域经济质量、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区域整治

    质量翻身

   近年来,质监执法打假工作坚持“打击、整治、帮扶、规范、发展”的方针,开展区域性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地区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快”向“又好又快”转变,推动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

    江苏邳州市人造板企业开展区域整治,争创全国优质人造板生产基地,成效显著。

   如今,该市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从整治前的41.7%提高到97.9%,人造板年产量达到800万立方米,其中出口量500万立方米,占全国的45%。

   江苏常州横林镇强化木地板,经过整治,产品合格率逐年提高,从2004年初的70%,提高到了2007年底的92%,产品国内占有率达45%,出口量约占同类产品的41%。

   山东临沂市兰山区人造板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通过区域整治,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全区人造板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6.9亿元、利税3.5亿元、利润2.9亿元,分别增长97.8%、128.6%、156.2%,全区人造板自营出口突破1亿美元,翻了一番。

   山东临沭县在区域整治的基础上,推进科技进步,发展喷浆造粒、氨化造粒、高塔造粒、开发包膜控释肥等,提升了复合肥产业的整体水平。自从被授予“创建全国优质化肥生产基地先进县”称号后,骨干企业成长迅速,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集群凸显。

   据统计,全县复混(合)肥年生产能力达到800万吨,年销售收入50亿元,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

   区域性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活动,在引导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形成区域性优势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典型的带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主动开展整治、创建工作。《中国质量报》3月15日03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