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首饰原来可以很生活

2009-03-16 10:5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天的人们越来越崇尚追求个性化的生活。这一切使得许多事物发生了变化,首饰就是其中之一,它被从概念、材质等方面进行了彻底颠覆。图为各种新颖别致的首饰。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从传统上讲,中国人爱用类似“珠光宝气”这类词形容与首饰相关的事物———人、服装等,都与“华丽”沾边;制作首饰的材质也是当时代“最贵重”的物质———从贝壳到金属,从玻璃珠到红宝石。由此也可以看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首饰应该是贵重的、耀眼的———哪怕是翡翠。但是,今天的世界,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人们越来越崇尚追求个性化的生活。这一切使得许多事物发生了变化,首饰就是其中之一,它被从概念、材质等方面进行了彻底颠覆。

    许多材料都可以做首饰

   许多材料都可以做首饰!当你看了当今许多首饰设计大师的作品之后,你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些作品的材料甚至包括了纸片、青苔嫩枝,你也不得不承认时装首饰的范畴是可以无限宽泛的。

   琉璃首饰成为一大亮点。琉璃其实就是玻璃,把玻璃带在身上当首饰,要是放在过去,许多人都接受不了。但是现在,这是时尚的代表。琉璃首饰的最大优势是可以有无数的色彩组合;意大利、日本的琉璃工艺,能够使材质淋漓尽致地呈现出琉璃首饰的风采———神秘、变幻莫测。

   陶瓷首饰步入视野。长期以来,陶瓷在几乎所有人的印象里都是以“器皿”的身份出现的。但是现在,陶瓷被做成了首饰,它借釉色取胜,又以其与琉璃具有的同样优势———变幻莫测,但又增添了几份靓丽、优雅,逐渐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陶瓷首饰的理念是法国一位叫做贝尔纳多(Bernardaud)的著名瓷艺师提出的,世界上首位陶瓷首饰设计者是德国的克劳斯·戴姆布朗斯基教授。他自1972年起,就在任教的院校从事陶瓷首饰的研究与设计,作品荣获多项国家和国际大奖。现在,法国、德国、韩国、日本都有了自己的陶瓷首饰,发展迅速。

   难以置信的精钢首饰。虽然黄金和白银都是金属,但是,如果让一些人戴上精钢的手镯、钛质项链,或者钨质的耳坠,一般还真不容易接受。可这些现在早已经成了当年首饰界最流行、前卫的作品。德国白钢也称316精钢,质地非常轻盈,却又十分坚韧和耐腐蚀,它特有的银灰色调不论是高抛光、亚光、拉丝都有很好的表现,是除贵金属铂金以外最合适的首饰金属,具有不腐蚀、不变色、不褪色、不过敏的特性。在国外现代首饰设计中经常使用,是国际上流行的首饰材质。钛又叫太空金属,是一种很特别的金属,质地非常轻盈,却又十分的坚韧和耐腐蚀,它不像银会变黑,在常温下终身保持本身的色调。加上电流和化学处理后,会产生不同的颜色。但由于钛的加工技术要求很高,用常规设备很难浇铸成形,用普通工具又很难将它焊接起来,所以形成生产规模有相当大的困难。钨首饰的主要标志是硬度高、密度大、易碎,抛光后成明显的亮黑色,有一定镜面效果,而其自然的黑色则能彰显出独特的个性。

   纸也可以做首饰真的不是天方夜谭。在英国的一家珠宝行,你可以看到225英镑一枚的纸戒指和425英镑一条的纸项链,它们是日本设计师的作品。纸质胸针、戒指、项链,“它们不是玩具,而是可以搭配盛装出席的饰品”,你所付的钱是为了设计师将一张普通的皱纹纸塑造成为一个繁复的艺术品所倾注的灵感与智慧。

   如今的首饰市场上涌现的新材质难以用短短百字、千字复述,陌生的材质新名词不断地挑战着人们的首饰材料知识,有业内人士认为首饰材质多样化将是市场大势所趋。正如一位评论人士所说,也许我们要会慢慢习惯:首饰可以很正式也可以很生活化,它可以怀旧、有趣也可以前卫、浪漫;它可以是钻石的也可以是木头的、皮革的甚至是回收的易拉罐皮制成的。不期望这些边缘的材质会取代钻石黄金成为主角,但它们带给首饰界的新鲜气息以及装饰理念上的回归与启迪值得人们珍视。

    个性化艺术化更时髦

   有业内专家称,近50年来,首饰界正潜移默化地进行着一场温和革命,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一股新的风潮开始悄然盛行。许多艺术家开始设计首饰,他们不像以往的珠宝匠那样只为满足佩戴者的消费需求而工作,而是把首饰设计当做他们自我表达的方式。他们认为一件首饰的价值首要的并不在于它的材质,而在于创造的技艺和创造时注入的思想和理念。而其实,首饰界的革命还是来源于市场需求,正是首饰佩戴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和艺术化造就了它。

   如今,走在城市的街道上,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首饰的佩戴者,无论老少、男女,他们或许是为了美丽,或许还掺杂了信仰。首饰的个性化和艺术化可以从三个方面解释,一是材质、二是设计工艺、三是内涵。

   先说材质。即便是最传统的材料也要个性化和艺术化,比如金、银、翡翠、珊瑚等等。旧貌新颜曾经经典的材质如黄金、银、珊瑚,今天都已经有了新的面貌。它们加入了时尚新元素后,各自诠释着全新的时尚信息。编织的丝娟状的黄金项链、手链,它们轻盈、飘逸、柔美、动人。而同时,黄色显然已经不再是主角,在红色、绿色、玫瑰色的共同演绎下,表演着时尚潮流的新剧本。

   再说设计工艺。虽然红珊瑚演绎的仍然是民族的、传统的意境,但是,不同的制作工艺也使红珊瑚有了新的姿态,新的时尚气息。一家台湾珊瑚首饰公司的李先生说:“珊瑚能延续我们民族的传统,而加入新元素,像珐琅、点翠工艺等,就能将珊瑚的另类美表现出来,做到既传统又个性。”确实,一款用复古的银、红绳编织的中国结、珐琅与珊瑚组成的项链时,一种喜爱之情油然而生。

    其实,与首饰佩戴者的个性体现相比,在某种时候,设计师的个性彰显得更加彻底。

   三说内涵。戴首饰也讲内涵,自古世界各民族的人们就通过佩戴首饰来区别信仰。如今,你也可以看到能够折射出信仰痕迹的首饰,一串雕刻着佛头的手串或者被缠在手腕上的念珠。北京有一家号称“京城第一籽”的店铺,那里销售的饰品的材质绝大部分是木质和植物的果实,从橄榄核、菩提籽,到一种叫菩提根的草本植物的果实,无奇不有。但是,这些饰品大多与佛教有关,无论是材质还是造型,比如佛珠、手串等。你可不要以为植物的果实就价格低廉,在那里,名家雕刻的橄榄核手串最便宜的也要四五百元一串,有的甚至达到几千元。说是与信仰有关,店主人倒很通达,对自己的这些宝贝,他的诠释是:戴着有益于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信仰倒在其次。

    相关链接

    首饰设计新趋势

   热衷于混搭游戏。即一件饰品上的材质多样化,也是首饰时尚发展的趋势。珍珠、银、宝石等同在一款项链中,也能散发独特的气息。这些首饰迎合了年轻人爱炫、爱酷的心理特征,造型或夸张、或小巧、或卡通、或另类,单件佩戴或是将各种首饰混合搭配的效果亦适合不同的心情场合佩戴,真正做到让年轻人每天都有惊喜。比如一件皮草与黄金组成的项链———灰色的皮草为链,金黄的黄金为坠;或者将黑色的角闪石做成米奇造型,外镶黄金。树脂合成的金字塔吊坠配上白金项链;或者当皮革遇到不锈钢。

   越抽象越时尚。将扭曲的几何图形组合在一起会是什么效果?不同的时尚元素相遇,碰撞出前所未有的灵感。几何就是当中最令人刮目相看的元素。当各色花纹与几何形状结合,当几种不同形状不规则地纠缠在一起时,让我们不得不惊叹这是一种奇妙的组合。你会发现直线和弧面扭出全新风格的几何型,简约却变幻莫测,似是而非的形状传递出多种讯息,有时坚韧不拔,有时娇柔妩媚,使佩戴者呈现多变姿态。细观2009年春夏T台,四大时装周中,随处可见“几何型”首饰的身影,大小渐变的圆形耳环,方圆纠缠的超大项圈、手镯等等,看似平日难以穿戴上街的首饰,都有了搭配新解,大有让配饰成为着装主角之势。

   中性化很招人疼。近年来,首饰的性别界限日益模糊,设计风格日趋中性利落。现在许多欧美首饰设计师已经设计了许多抛开取自细致花朵、小动物、彩色宝石等传统元素的作品,摒弃了传统珠宝的“华贵女人味”。许多世界知名珠宝商都十分看重中性风在珠宝业的兴起,中性风格首饰的普遍特点:材质单纯、原色泽、宝石镶嵌谨慎、造型偏重工业化、简单几何线条、颇具艺术感,同时刻意模糊首饰的性别界限。

    许多设计师把首饰设计当做他们自我表达的方式。最好的例子莫过于设计师PeterChang的作品了。他最常用的材料是树脂,这种材质可以通过密度的变化来改变颜色和形状。PeterChang从一切事物中获得灵感,有生命蝴蝶、甲虫、豆荚、贝壳;无生命的摩托车、汽车、发动机。别以为他的设计古怪,更多的评价是“很高雅”,当然价格也相当昂贵,据说在爱丁堡的苏格兰画廊里,他设计的一枚树脂鱼形胸针售价1900英镑。那是一条修长的金色点缀着红色斑点的小鱼,瞧它灵动闪光的样子,绝不是盘子里的美味,而是海洋里的精灵。在任何正式的场合佩戴它丝毫不会比钻石铂金饰品逊色。《中国质量报》3月15日25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