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小排量汽车成家庭首选

2009-03-16 10:4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济南市民张志远和老伴高荣珍来到济南西郊一家汽车经销店,用自己积攒起来的7万多元购买了一辆自动挡小轿车。今年同为七十岁的这对老夫妻抚摸着已经属于自己的新车喜不自禁,在自己人生的金黄季节,他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汽车梦。在中国目前方兴未艾的家庭轿车浪潮中,一批老年人也敢于走在风头浪尖。周青先 摄

    3月7日,浙江宁波市天一广场小排量车展吸引众多市民。几十种品牌的小排量汽车与市民把天一广场挤得水泄不通。随着我国相关小排量汽车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小排量车已成为不少家庭购车的首选车型。张和平 摄

    □ 本报记者  王  辉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郭丽,说起来还是很幸运的。2005年,大学刚刚毕业,正赶上北京房价疯涨,她抓住了购房的尾巴,在家人的帮助下,贷款买了一套两居室。去年刚刚结婚,由于上班路远,每天需要换三次车,路程将近两个小时。于是买车就成了郭丽的梦想。但是,小两口月工资1万元出头,还要交房贷。如果买车,还要养车,花销实在有些大。

   今年1月20日,对于那些期待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兴奋的日子。因为,从这天起,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正式实施,其中提到减少1.6升以下排量的车辆购置税至5%。这样平均每辆车将少花销四五千元,而且今年又要减免很多养车方面的税。这些利好政策,终于圆了郭丽的购车梦。

    经过再三考察,今年春节,郭丽花了6万多元买了辆长城炫丽1.3L。

   炫丽,这个小家伙,第一眼就让小两口十分喜爱。其实第一次看到炫丽是在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郭丽的第一印象就是:外形过于“丰田”。它的前脸看起来和丰田的雅力士有着90%的相似程度,而尾部设计则又同丰田旗下一款名为IstConcept的车型几乎一模一样。去年底正式推上市场的炫丽在外观上与原型车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在某些部分上略有一些改变,总之,它更时尚了。

   它有多种时尚小车的造型特征。圆润饱满,平直的腰线配合紧凑精炼的两厢车身,给人稳定扎实的视觉感受。U形前脸、瀑布式进气格栅与整体式保险杠融为一体。水晶鹰眼前大灯、火焰式后尾灯、流线型的腰线以及一体化设计的玻璃侧后窗。熟悉而又可爱的前脸造型通过全新颇费心思的新型鹰眼大灯透射出几分与众不同,加上平直的尾部造型就会让它能够迅速与丰田雅力士划清界限。

   别看它不足六万元,但是配置很全。纵列式中控台布局紧凑、操控便捷,集高档CD、收音机、MP3接口为一体的多媒体音响系统,并匹配高保真6扬声器环绕音响,对一辆小车来说似乎有点奢侈。炫丽的储物空间配置丰富且布局合理。诸如移动烟灰缸、后风挡电热除霜、延时室内阅读灯、钥匙忘拔蜂鸣器、行李箱遮物帘、12V电源接口等。可以说,诸多的人性化配置都集中在炫丽上。在高配车型上它还有多功能方向盘、大灯高度调节等装置,如此丰富的配置可能是目前大多数国产小型车还不具备的。5挡手动变速器成为全系车的标准装备。这套变速器的优点非常明显,即换挡行程短,甚至已经接近了德系车型的入位弹性,换挡非常轻松。只不过缺点同样明显,5挡和倒车挡在入位时有些生涩,倒挡的生涩有时也需要踩第二脚离合才能开始倒车,相信在磨合期之后,这样的情况会有所好转。4门电动车窗、精英版配置电动可调后视镜,而多功能方向盘这种只有在10万元以上车型中才能见到的配置,也被装备到了炫丽身上。安全方面,除了大容量的安全气囊之外,炫丽还选用更为成熟的博世8.0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系统,配以EBD制动力分配系统,在主被动安全方面都进行了优化。

   国家政策、小排量炫丽提高了郭丽的生活质量。买车以后,首先不再顶风冒雨挤公交了,每天路程节省时间至少一半。而且,在周末,炫丽给郭丽增添了很多浪漫。他们每天都在期盼周末,计划周末浪漫之旅。炫丽开进家门后,郭丽几乎每个周末都在走亲访友,游览郊外自然景点,享受驾车的乐趣。等到春暖花开之际,他们还要去大觉寺玉兰花下品茶、爬香山,约上有车族们一起远行。

   其实,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帮助下,每年养车的费用还是可以让工薪阶层接受的。郭丽算过一笔账:如果按照每天单位往返40公里计算,再按照每周80公里的郊游,这样下来,他们的炫丽每月大约油费花销400多元。再加上保险、车船使用税及小区停车费等,每年花销应该在8000元左右。《中国质量报》3月15日37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