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防盗防爆防瞌睡 高科技保障汽车安全

2009-03-16 10:3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 辉

    据统计,全球每年被盗汽车数量多达近千万辆,如何有效防止汽车被盗已成为世界性的话题。

   最近,宝来原厂防盗器利用各个传感器传递符合原定的脉冲信号,达到合法启动的效果。当汽车内部监控电脑得不到相关信息,就会默认为非法启动,控制单元就会下令电子点火系统,启动系统、供油系统停止工作,起到断油、断电的效果,使汽车无法启动达到防盗作用。

   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新款凯美瑞2.0、2.4和天津丰田公司生产的威驰GXL-i、GXL-s车型上都装有较为先进的TVSS电子防盗系统(简称丰田汽车安全保护系统)。该车防盗系统不仅满足一般的防盗功能,并在防盗系统上采用了先进的智能密码车钥匙,即使发生车钥匙被他人复制或者采用传统的拨线偷车方法,也无法启动车辆。当用钥匙扣状的遥控器锁车时,TVSS系统同时启动,如果未用遥控器开启车门,发动机将无法启动,同时发出警报,使偷车贼措手不及。丰田通过多个感知器,如振动感应器、门锁检测感应器、信号接收器等,不间断地侦测车辆状况,并及时将信号传输给防盗电脑,再由防盗电脑里的特定程序进行处理、判断。当满足特定的条件时,相应的程序将启动,并通过控制件来实现报警作用。如若有人试图不用车钥匙或遥控器打开车门、发动机防护盖、行李仓门,或者强行进入车厢,防盗系统将启动报警程序,使喇叭长鸣、前灯或转向灯闪烁示警。同时,防盗系统将切断启动电路或点火电路、供油系统,以实现防盗、防抢和方便寻车作用。新凯美瑞还具有整车防盗功能,对车辆进行电路、油路、启动三点同时锁定,如果防盗器被非法拆除,车辆仍然无法启动。

   广本的雅阁、奥德赛两款车所安装的电子防盗器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发动机锁止系统,另一种为安全防盗系统。发动机锁止系统是将车钥匙电子化。通过车钥匙、防盗模块和发动机ECU之间的通信,识别密码吻合后,方能启动发动机。通过破坏机械锁,复制车钥匙及回路短接等方式非法启动发动机时,该系统可起到锁止发动机,限制车辆移动的作用。安全防盗系统,主要是为防止非法进入车内而设的。该系统是通过车门和机罩的开关传感器及车身振动传感器来触发喇叭或灯光报警,起到警示作用。

    爆胎,一直被称为马路杀手。近日,吉利汽车自主创新技术推出BMBS系统(BLOW-OUTMONITORING AND BRAKESYS?鄄TEM),中文为“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技术是世界上唯一受专利保护的汽车类主动防御技术。

   BMBS技术的核心是轮胎气压的实时监测和快速行车制动,使汽车在爆胎后能及时制动,增大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并在ABS的支持下,使车轮滑移无法产生。制动同时使爆胎车轮对应一侧正常车轮产生的制动力大于或接近爆胎车轮的滚动阻力与制动力之和,有效防止爆胎方向偏航。制动更能使汽车行驶速度快速降低,彻底化解爆胎风险。

   吉利BMBS技术目前已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和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技术设计要求,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次对装备BMBS的4种车型进行高速运行前后轮胎实爆测试,最高测试车速达到167.1km/h,汽车制动轨迹直顺,突破了160km/h速度爆胎汽车乘员死亡率趋向于100%的现有结论。

   打瞌睡和分神是车祸和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头号肇因。为了防止司机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可以防止超速的GPS(全球定位系统)。这种设备并非普通的导航仪,而具备更复杂的结构。当车辆超过限速的时候会向司机发出警报,甚至会切断油路来强制车辆减速。

   我国研究人员新近也研发出一种疲劳预警系统,该系统是基于测谎仪研发时曾用过的皮电信息分析法而研制的。通过监测人体生物表皮电信息的变化曲线,再辅助语音二维信息分析,判断出人体是否进入疲劳状态,防止汽车司机打瞌睡。

   另外,近年来,美国、瑞典、日本等国的交通部门正在汽车上推行一种“酒精保险锁”,有望杜绝酒后驾车。驾车者在发动引擎前,须向车内一种小型酒精检测装置吹气,并很快得出酒精浓度,如果酒精浓度超过标准值,引擎将无法启动。除“酒精锁”外,人们也在研究其他能减少酒后驾车行为的高科技装置。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开发出一种安装在汽车变速挡把上的传感系统,能通过司机的汗液测量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中国质量报》3月15日41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