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电子废弃物处置迫在眉睫

2009-03-16 10:2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子废弃物处置迫在眉睫

有关专家呼吁建立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

    □ 本报记者  牛 虹

   降低废弃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危害,促进废弃电子产品以无害环境的方式回收利用和处置,走循环经济之路,是一个当今社会面临的新问题。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了第551号国务院令,正式颁布了去年8月20日审议通过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此时距离国家发改委制定征求意见稿已经过去了近5年。

   《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其将纳入国家和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专家称,这项由生产商、进口商全面承担废旧电器回收费用的法规有可能使电器制造商的成本上升5%~10%。

   目前我国电子废弃物正成为新的危险废物污染源。业内人士介绍说,电子废弃物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如果将废旧电子产品作为一般垃圾丢弃或填埋,其所含的铅等重金属就会渗透污染土壤和水质,经植物、动物及人的食物链循环,最终造成中毒事件的发生。如果对之进行焚烧,又会释放出二恶英等大量有害气体,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

   电子废弃物是各种资源的集成,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如废旧电脑中的中央处理器、散热器、硬盘驱动器等元件富含铜、银、黄金、铝等贵重金属;电脑外壳、电源线、键盘、鼠标中也富含铜和塑料;空调、冰箱的外壳、制冷系统中含有成分比较单一的铁、铝、铜、塑料。另外从手机锂电池中还能回收金属锂。在电子废弃物中,以电路板的回收价值最大。

   电子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主要涉及机械处理、湿法冶金、火法冶金以及生物方法等。由于机械处理方法具有污染小,可进行资源综合回收的优点,目前得到广泛的应用。

   目前我国大量的电子垃圾主要由两个非正规渠道处理,即旧货市场和拆解作坊。旧货市场将廉价收到的旧电器,或者经过改装和翻新重新出售,或者拆解分离出有价值的物资,其余的当做普通垃圾扔掉。拆解作坊则用土法分离电子垃圾中的贵重金属,其他物质随意丢弃。这两种处理方法的弊端显而易见。事实上,在正规工厂,电子废弃物经拆解、破碎、研磨、分选等几道工序之后,电子废弃物便可以分解成金属富集体、玻璃纤维粉末、塑胶粉末等。对金属富集体进一步处理还可以得到各种金属原料。而每一道工序,都是专业性很强、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加快对这些工序的关键技术研究,尤其是分选技术的研究,对于降低处理电子废弃物的成本,加快电子废弃物的产业化进程大有裨益。政府应鼓励各级科研部门开展专项研究,并予以经费支持。

   如何有效解决制造商、销售商、消费者分摊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问题,使企业得到足够的原材料,取得一定的经济利益,是电子废弃物产业化健康良性发展的基础。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由制造商负责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理。制造商可委托企业成立专门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工厂,实行市场化运作;销售商有回收电子垃圾的义务;消费者有交还电子垃圾给制造商或销售商的义务。销售商在销售电子产品的时候,加收一笔由消费者承担的电子废弃物处理费用,待该产品报废后,一旦消费者交还废弃电子产品,将得到部分费用作为奖励。

   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大力度向生产厂商宣传回收废弃电子产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注企业的绿色产品设计,将一些不可回收部件设计成可以回收利用的物质,降低对环境的危害。另一方面,媒体应加强宣传电子废弃产品回收制度,使公众知道如何处理处置废弃电子产品,以及随意丢弃废旧产品或不正确拆解可能带来的危害。同时要通过宣传,引导和鼓励消费者优先购买对环境有利的电子产品,以及对电子产品废弃后负责到底的企业的产品。《中国质量报》3月15日46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