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装”出来的烦恼

2009-03-16 10:1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嘉  摄

    □ 本报记者  刘  霞

   春天是房屋装修的旺季。在媒体工作的小郑最近却正为此事烦恼不已。原来,由于工作繁忙,小郑把装修一事全权委托给了北京某装修公司。该公司给小郑提供了装修配套服务,设计师还带小郑参观了公司的建材主材展示馆,可以说从地板、地砖、橱柜、卫浴产品样样齐全。“只要我同意,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购齐的贵宾服务,但是,这里面会不会有猫腻呢?”小郑有些担心。

    一站式购齐的背后

    小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一位建材经销商透露,除了以在店面销售为主以外,他长期以来和各家装饰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装饰公司推销建材产品已成为他所代理建材产品的又一主要销售渠道。

   然而,目前合作的一些大型装饰公司的进场费却让他苦不堪言。所谓“进场费”,就是建材商要与装饰公司合作,产品要进入该公司展厅要缴纳进场费。另外,为了更好地合作,一些大品牌建材商和家装公司之间要签订协议。设计师负责推销对方的产品,一旦业主购买,材料商则需返给家装公司及设计师一定的“回扣”,这已经成了家装业的“潜规则”。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进场费的实质是为了让合作商家进入公司销售平台,进行捆绑销售的准入费用。而装饰公司不是大型综合性卖场,对于销售所提供的支持及销售量的保证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对于建材商而言,为得到装饰公司销售平台准入证,不得不交款进入,而实际销售情况如何却难以把握。受装饰公司管理方方面面的影响,商家在无奈的情况下,只能看运气了,因此合作对于被捆绑的商家而言,有鸡肋的感觉,存在不公平性。对于消费者来说,因为潜规则而多付出的额外费用,也是不公平的。

    回扣制度化

    和小郑一样,王女士也遭遇到了装修烦恼。

   王女士在装修过程中频频遭遇设计师的强制推销,其价位多高于市场价格。最让她恼火的是装修公司对一款灯具的推销。

   近日,设计师推荐王女士到某灯具专卖店购买灯具,称这里的产品符合王女士家里的设计风格,质量有保证,并且可以让老板给予9折优惠。对设计师比较信任的王女士在选购的同时,又想办法找熟人优惠。后来经过朋友联系,专卖店老板答应可优惠到7折。但该老板得知为王女士装修的公司后,坚决地表示只能给予9折优惠,因为他们与这家公司有协议,对家装公司客户购买的产品,均要按一定比例给公司或设计师“回扣”。如果再给王女士优惠,他们就只能赔钱了。

   这个说法令王女士非常意外。虽然知道设计师和材料商之间有猫腻,在多数情况下,王女士也会听从设计师的建议,没想到双方竟将回扣制度化。好不容易找个熟人可以优惠点,却被双方的协议阻隔在外。

   事后,设计师也对王女士坦言,这是业界的“潜规则”,几乎所有的建材他都有回扣。“他不停地告诉你,只需再加一点钱,就可以使用更先进的工艺、更好的材料。为了将新房装修得尽善尽美,也只好被他牵着鼻子走。”

   对此,济南装饰协会秘书长王培良提醒,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应要求装饰公司将具体的产品型号、价格以及其所称的同档次品牌产品写进合同,并约定“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保证预算效果”的合同内容。选购材料时,一定要货比三家,做到心中有数。对设计师的热心推荐要认真核实,并询问有经验者或专业人士,确保价格与质量合适后再去购买。另外,消费者如果自己选购材料,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专业家居建材卖场购买,产品质量有保证,售后也有保障。

    行业管理需加强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设计师拿回扣已经是家装行业内不成文的规定。装饰公司返点从两年前的5%已经上升到了20%。

   对此,消费者大都感到很无奈,明知道和设计师一起购买建材会被吃回扣,但又不得不如此,主要原因是自己不了解建材市场,即使自己去买,也很有可能被材料供应商“宰”,所以即使有不满,也都勉强接受装饰公司拿回扣的事实。

   专家认为,目前,整个装修行业对设计师的评价不是很高,除了设计师自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以外,装饰公司的管理也存在缺陷。这是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同时对材料供应商也已经造成了威胁。长此以往,家装行业的未来将更令人担忧。

   专家建议,希望能通过行业内主管部门以及品牌装饰企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家装市场,还消费者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装饰公司与合作商家应本着渠道与资源共享的原则,降低产品通路成本,并直接将此部分成本优惠让利于消费者,提高品牌公司的客户满意度。同时,本着良性合作和持续发展的原则,保持公平通畅的合作渠道,营造在良好的合作环境,进入良性循环。  《中国质量报》3月15日47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