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邓中翰:立法保护技术创新

2009-03-13 07:2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建议

立法保护技术创新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抵御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办法之一。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代表对此深有体会,因此他今年带来了两个关于立法的议案,全部与自主创新有关:制定《技术创新法》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法》。

   邓中翰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一整套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战略相适应的法律和政策。企业和政府在自主创新中遇到困难时,也缺乏有效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基于这一现状,邓中翰建议国家尽快制定《技术创新法》,为技术创新体系的有效运行创造必要而规范的环境条件,依法保障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这一法律的制定,对我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法律的内容主要包括在国家层面设立专门的国家自主创新工作委员会,以《技术创新法》为总法,加强科技税收优惠的规范性、透明性和整体性,立法保护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等。”他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方面的条例和法规缺乏系统性,在法律效力和立法层次上均处于较低水平,无法为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为此,邓中翰还建议国家尽快制定《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法》,为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法律保障。“这一法律的制定,必将极大地鼓舞集成电路行业以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保持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邓中翰说:“法律的主要内容应包括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包括从开发研制到产业生产程序中涉及到的一系列的知识产权的保护,立法来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利人的有关权利等。”《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