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中式快餐加速赛跑

2008-12-30 07:1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22日,中式快餐业的领军品牌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宣布,其米饭年度销量已突破5000万份,创下行业历史新高。同期,真功夫全国第300家店也正式开业。

   而仅在3年前,真功夫在全国还只有100家直营店。细算一下,真功夫今天与洋快餐两大巨头麦当劳、肯德基的店数规模,对比3年前的同等差距,都已缩小一半。

   对此,业内专家进一步指出,由于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的社会化需求日趋旺盛,餐饮业以大众化消费为主体的格局已在全国城乡市场确立,从而拉动了中式快餐业的超速发展。

    渐行渐近差距缩小

   一直以来,洋快餐俩巨头远远把中式快餐抛在后头,但不容忽视的是,占快餐近80%市场份额的仍然是中式快餐。而在中式快餐里,据专业人士非统计预估,至少超过60%是以米饭快餐为主体的。

   但是,像真功夫这类定位中高端的米饭快餐却非常少,市面上绝大部分米饭快餐给人第一印象是“低价”,卖不了高价格,反过来又影响到这些快餐店的店面装修、人员素质、产品包装、食物品质等;而涉及品牌推广的高昂广告费用,是中式快餐素来就鲜少问津的。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07年中式快餐迸发出强势的增长势头,其营业额高达2000多亿元,占整个快餐市场近80%的份额,年增长率近30%,远远超过了洋快餐的增长率。

    同台竞技标准化

   在“2007全国快餐企业领导人峰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快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亚光表示:“快餐连锁企业能否做大,首先要看它是否解决了标准化问题。”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也指出,标准化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式快餐发展的最大障碍。目前在业内,突破一百家店大关的中式快餐企业逐年增加,对这些上百家店规模的企业来说,标准化至少是已经解决一大半了。

   真功夫是最早突破中餐标准化瓶颈的企业,它在1997年就提出了:标准化的关键,不在于流程复制,而在于设备创新。于是,它靠自主创新,自己研发了一套蒸汽柜设备,实现了首个不需厨师的中餐标准化。

   对此,真功夫总裁蔡达标认为:“真功夫与洋快餐的标准化是同台竞技的。”他介绍道,真功夫的标准化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技术上。近年,真功夫两次派出骨干成员,奔赴日本丰田企业,学习精益管理。而学成后投入使用的创新改造,已将单店的营运效率提升20%以上,更大限度地提升了单店每平方米的盈利率。

    金融海啸带来机会

   全球金融危机对餐饮市场也产生影响,但也有很多中式快餐企业认为,机会大过危机。中国烹饪协会的相关专家就指出,餐饮是基本消费,长期来看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蔡达标较为赞同这种说法,他透露,中式快餐业由于起步晚,在发展上不仅受制于同行竞争,更受商业环境的整体影响,如在选址及找人上。而金融危机反而带来机会,使中式快餐在选址及找人上有了更多空间。“所以2009年真功夫可以再开更多店。”蔡达标说。

   此外,真功夫还提出,中式快餐可在产品品质及新品丰富度上下工夫。据悉,真功夫自11月份以来,连推多款新品,打时令菜特色牌,令老顾客大呼“真功夫的口味越来越过瘾”,也是吸引顾客的不二法宝。

   业内专家也认为,金融危机给中式快餐的发展带来的机会多过于危机,关键看企业是否之前已做好充足准备,把握好机遇,化险为夷,创造更多的销量与店数的新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