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单品牌位居三甲 啤酒开启“雪花”时代

2008-12-30 07:1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全球几家权威食品咨询公司接连发布研究报告,宣布早在2007年中国品牌“雪花”,就已经悄悄占领全球单品牌销售第一或第二的位置。

   成为中国啤酒老大刚刚3年的华润雪花啤酒,又成为全球单品牌销售的领军者,世界啤酒行业一片惊愕,并引起《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凤凰卫视等重量级中英文媒体的关注。

    第二,还是第一?

   “以销量计中国‘雪花’啤酒跃升为世界第二大啤酒品牌”。今年11月,路透社一条新闻中引用市场研究公司PlatoLog?鄄ic的数据称,刚刚被英博并购的安海斯-布希旗下的“百威淡啤酒”依旧占据全球老大的位置,而其旗下的原第二大品牌“百威”则退居第三位。尽管,全球啤酒巨头们已经对这个“陌生者”突然成为全球老二吃惊不小,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买账,它们的答案是:“雪花”已经是全球最大销售量品牌。

   《华尔街日报》就给出了这样的观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啤酒品牌已经在挑战百威淡啤酒世界销量第一的地位了。而被路透社引用的英国PlatoLogic认为,2007年“百威淡啤”仍是第一品牌,消费量为51.8亿升,“雪花”啤酒的消费量为51.2亿升。

    正是这两种差距微弱的不同数据导致了“百威淡啤”和“雪花”冠亚军之争。

   “单就销量而言,‘雪花’已经能够挑战‘百威淡啤酒’的老大地位。”一位跨国啤酒巨头的中国区高管表示。据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中报,今年上半年,华润雪花销量为349万吨,其中“雪花”主品牌的销量占到总量的82.9%。其发展受到四川地震和南方雪灾的影响,但仍实现了4.6%的同比增长。显然,这种发展速度让主要市场在美国的“百威淡啤”无法企及。在2007年,安海斯-布希旗下另一品牌“百威”的消费量甚至比2006年下滑2.2%。

    谁能阻挡“雪花”飘舞?

   冠亚军的争论没有减少全球啤酒行业投向华润雪花的惊奇目光,毕竟这个年轻的品牌刚刚登上全球啤酒舞台。2007年,华润雪花第二大股东SAB将其销量计入自己的业绩,一举推翻英博统治多年的全球啤酒老大位置。

    华润雪花的今天显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据《华尔街日报》资料,十几年前,SABMiller的前身South AfricanBrew?鄄eries与中国本土企业华润创业在1994年合资成立了雪花啤酒。几年时间内,依靠快速并购和卓越整合,华润雪花就已经成为行业领先者,东北、安徽和四川三个根据地市场让华润雪花足以傲视群雄,并逐渐打破“有资本无管理”的指责。

   2002年,华润雪花请国际著名品牌大师科特勒对雪花品牌进行设计,并推出“雪花啤酒,畅享成长”的品牌定位。2004年后其开始大规模打造全国品牌的努力,并开始推广“勇闯天涯”———这项昭示着雪花创新精神的原创性品牌推广活动。2006年探源长江之旅、2007年远征国境线、2008年极地探险,行业人士给出的评价是:“勇闯天涯”由一个单纯的主题性促销活动,跃升为具有综合气质的品牌性主题活动。

    “左手资本、右手品牌”,华润雪花的核心竞争力正得到快速发展。

   2005年产销量高达158万吨的“雪花”,超过“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成为单品牌全国销量第一,并将这一优势保持至今。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19个省市开设了15家分公司,经营超过60家啤酒厂,拥有30多个区域品牌,占据着中国啤酒市场18%的份额。

   一家证券公司发布分析报告认为,华润雪花借助资本优势、前期的战略布局与品牌整合、灵活的竞争策略与狼性团队,其基地市场将会越来越多,利润源也将增加,预计2010年前将率先达到20%市场份额,与国内对手拉开较大的差距。

    “加冕”中国啤酒

   中国“雪花”正在演绎的最佳传奇征服了世界啤酒行业。仅仅6年,“雪花”就由一个区域性品牌成为全国性品牌,再由一个全国第三成长为第一,现在由中国第一成长为全球领先者。“雪花”用6年时间走过了一个世界品牌百年走过的路。

   不过,华润雪花高层表示,全球舆论对华润雪花成为世界啤酒领先者的赞誉,是对中国啤酒的“加冕”。“‘雪花’问鼎全球啤酒单品牌领先位置,与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广阔有着最密切的关系。”一位评论人士也如此表示。

   “中国啤酒经过近多年发展,不仅在产量上无可争议地稳居世界首位,而且在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产品质量、花色品种、综合利用及装备水平上也取得了与世界水平同步的巨大发展。”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表示。

   国际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认为,“雪花”啤酒的快速增长显示了中国庞大啤酒消费市场的广阔前途。从2002年起开始,中国啤酒市场就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并以每年两位数字的增长,连续6年占据世界老大的地位。2006年中国啤酒产量为3515.15万千升,同比增长14.82%;2007年达到3921万千升,同比增长17%。在这种背景下,青岛、燕京等纷纷进入世界前20位,在路透社的报道中,青岛啤酒也位列全球啤酒品牌的第十位,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进程的最大受益者当属华润雪花。

   当然,中国由啤酒大国转变为啤酒强国还有一定差距,一批强势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打造完成还需要一定时间,但包括“雪花”中国啤酒品牌已经朝此方向努力。

   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雪花问鼎全球啤酒单品牌领先位置,还可以放在更宏阔的背景下去分析。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过去30年中,中国企业由弱到强,并逐渐在全球舞台上由跟随者变身为领先者乃至领导者。2008年走上世界啤酒巅峰的雪花,是这一进程的代表者之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