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笔墨的超越——记国家一级美术师朱伯芳

2008-12-27 08:3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看朱伯芳的画,心灵备受震撼和感染。特别是他那千姿百态、神态各异的写意虎,休闲似睡非睡,人与动物和谐跃然纸上,令人深感大自然之美。特别是其构图境界超脱,格调不落俗套,外师造化,顺乎自然天人合一之道,趣味哲理深刻。

   老虎是旷古洪荒时代幸存至今的猛兽之一。在艺术家的笔下,古往今来展示的大都是虎的威武勇悍、凶猛残暴和雄风驰骋之姿。如汉武帝茂陵的《伏虎》石雕是这样,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亦然,到了近代的高剑父,张大千等人的《虎》图大都如此。然而,在朱伯芳的作品中却很难看到“王者之风”、“饿虎下山”的威武凶猛,更看不到“风从虎”的恐怖气息。看朱伯芳的虎,如《伏虎罗汉》、《天趣》、《听乐图》、《神趣》等画作,温柔相依偎、乳虎憨态可掬、母虎爱子如命,无不以人格化的柔情细腻,对威猛强悍的老虎赋予了憨态玩耍的性格。站在画前,微闭着眼睛,似听那山间的流水松涛或听那人间的喧闹……这正是画家所要展现的独到之处和画外的高远意境。

   俗话说,“画虎难画骨”,为了求得虎的神韵,朱伯芳在浩瀚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宝库中寻求着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和动力。如青铜器纹饰的简洁庄重,秦汉古墓壁画的雄健豪放,唐代石雕造像的雄浑博大,书法碑帖的刚健骨力以及京戏大画脸谱,图腾的变形、夸张、装饰等各种手法。借古开今,博采众长,尽情发挥主观创意,追求更深层次的内涵力量。一位画评家这样评价道:朱先生的作品不仅能撩拨观者的心境,有感人魂魄的魅力,而且可以看到人品境界,这是作画者的最高境界。

   朱伯芳的画,笔墨简约,寥寥几笔即成虎,充分显示出他对阴阳变化深厚的功力。因为深厚的绘画功底,他的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以及国内外众多艺术馆和博物馆收藏。2005年,其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多个国家的重要元首,同年作品《双雄图》赠送给神舟六号归来的航天英雄,并被新华社报道。

   有人说:“朱伯芳的画是写出来的,他画的虎斑纹自然如狂草,神采、气韵生动,特别是以实衬虚给观者留下想象的空间,内涵深远博大,寓意着深刻传神。”这就是技巧之外的东西———境界。朱伯芳也常说:“笔墨技巧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思想。”7岁学画,40多年的艺术探索,养成了朱伯芳温文尔雅、秉性耿直、外柔内刚的性格。再看他的《雄风万里》、《威震山川》、《回眸一啸》、《月下雄风》、《三雄图》,作者的正义雄风,无不在画虎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与朱伯芳闲谈,你能近距离体会到他对境界的“切肤之痛”:境界是画家人格力量的展现,是对自然的深入理解,通过画面上表达出来的感人气质和气势;写意非抽象,非具体,而是意象;意是主客观相结合的情景交融,写是书画同源中线条的生命力。如果人们在欣赏作品中既看到虎的形象,同时又不知不觉潜意识地感受到画家的思想情操,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联想和启迪,这才是画家创作的根本。

   与作画相比,朱伯芳把做人看得更重。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在朱伯芳看来,艺不过是据德依仁之余事。因此学艺术不仅是学技法,更重要的是学会开启自己的心扉,深化修养,抛开各种名利枷锁,与自然更密切的对悟。

   心存浩然,笔显雄风,画虎画骨,张扬个性。愿朱伯芳在艺术的道路上开创出一条真正自行其道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