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冬季走出防冻液误区

2008-12-23 07:1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入严冬,汽车需要高质量的防冻液来呵护“心脏”。但记者了解到,部分车主对防冻液的认识和使用存在着误区,如,有车主侥幸用水或者酒精代替防冻液、不同型号防冻液随意混合使用等。这些行为严重影响着发动机的“健康”。那么该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防冻液?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防冻液并非只防冻

   据昆仑润滑油的专家介绍,防冻液是一种含有特殊添加剂的冷却液,主要用于液冷式发动机冷却系统。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大部分防冻液是以乙二醇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有机或无机盐调配而成。

   防冻液的主要功能是在寒冷冬季停车时防止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而在夏季温度较高时能有效防沸,避免出现开锅现象。此外,优质的防冻液还有全年防水垢、防腐蚀等作用。因而,有些车主认识防冻液只要在冬季使用就可以的观点是错误的,防冻液最好在四季都使用。专家还介绍,目前市场上防冻液的冰点有-15℃、-25℃、-30℃、-40℃等多种规格,一般选择比所在地区最低气温低10℃以上的较为适宜。

    “替代”“混用”害人不浅

   有些车主为了方便,在冬季直接用酒精或者白酒替代防冻液,而夏季则更换为水。专家告诫,这种方式不仅会对汽车造成损害,甚至会带来安全隐患。

   一方面,酒精的沸点低、易燃烧、易挥发,在车内高温、高压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开锅,甚至引起燃烧;另一方面,长期使用不含防腐添加剂的酒精溶剂容易造成腐蚀、结垢并产生气阻现象。而水则会对汽车冷却系统各种金属部件造成腐蚀。

   不同型号的防冻液最好不要混用,以免起化学反应,出现沉淀或产生气泡,因为这样做会对橡胶密封造成损害,通常会造成水泵水封及焊缝处漏水现象。因此,防冻液泄漏后应及时补充同种品牌的防冻液,实在无同品牌的防冻液时可临时补充蒸馏水或纯净水。

    选防冻液也要注重品牌防假冒

   目前市场上有的防冻液品牌种类众多,一些杂牌,包括假冒伪劣产品,占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专家建议,为了让爱车得到更好的养护,最好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因为知名品牌技术含量高、质量有保证,另外,知名产品防伪到位,便于识别真假,一些知名品牌的防冻液,采用了四重防伪技术,消费者只要根据相关知识仔细辨别,就能为汽车冷却系统提供良好保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