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从第三季度开始,我国家电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减少

2008-12-18 07:2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第三季度开始,我国家电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减少

内功:此时不炼更待何时?

   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我国作为家电制造和出口的大国,这次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相关行业如何应对,国家有关部门应怎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正在被国内诸多企业和消费者所关注。

   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2%,是7年来首次负增长。专家认为,这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日益显现。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空调和微波炉产量占世界70%~80%,小家电占国际贸易的80%,这使今年家电行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据有关报道,虽然今年前几个月家电企业出口增速仍有20%的增长,但第三季度开始,订单持续减少。在前不久的广交会和香港电子展上,本来活跃的海外进口商发出的订单很少,甚至选择不参会。

   “从目前看,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家电行业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订单减少、终端销售滞后、大客户资金紧张以及行业库存压力增大等方面。”双菱空调总经理吴方亮说。他认为,空调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海外市场目前受到较为严重影响,国内市场当前启动也很不理想。但空调作为生活必需品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市场总体容量不会有很大影响,只是现在这个阶段需求被暂时冻结、推迟了,就全年度来讲,市场总需求不会有大幅度的下滑。另一方面,随着政府4万亿元措施的逐步落实、提高农民收入政策的推进和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创业高峰的到来,国内空调市场会迎来一次高峰,估计这波高峰将会在明年4~5月间形成,而且主流市场会在中西部区域和2~4级市场。

   产业专家刘步尘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家电行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他认为,在经济好的时候,很多问题是很难显露出来的,这次危机将使得家电企业修炼好内功,用更好的产品吸引消费者。有竞争力的企业将抓住机遇,脱颖而出。空调行业的第三次洗牌已经开始。

   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家电企业纷纷采取措施,或修炼内功提升御寒能力,或开拓新市场突破困境。双菱空调目前针对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和流程进行了重新打造和梳理,引进了全新的企业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理体系。针对日前出台的变频空调能效国家标准,双菱已在2009年度产品线中重点设计了8大系列新品,以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康佳则在昆山投巨资规划LCM液晶模组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使康佳生产部分的价格比重占到终端产品价格的70%,获得更多的增值空间。海信则宣布在埃及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是继南非、法国、匈牙利、阿尔及利亚之后海信在海外建立的第五个生产基地。开拓新兴市场,成为家电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又一选择。

   此外,从12月1日起,根据国家有关部委部署,“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并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据测算,连续4年在全国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4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因此这一举措也吸引了众多希望参与内需市场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家电企业。据悉,今年11月份的家电下乡招投标参与者空前众多,共计有155家企业提交了标书,最后有90家生产企业和57家流通企业中标。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下,创新也成为家电行业迎接挑战、实现增长广受关注的内容。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高延敏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表明促进家电产业升级极为必要。目前我国家电产品还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企业的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品牌影响力仍然和国际一流的企业存在着差距。从今年的形势可以看出,国外的企业品牌在高端市场还是占有绝对优势,相对而言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而国内多年的价格战使企业整体利润率只有2%~3%,利润低、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国内家电行业中贴牌企业比较多,原创品牌少,低附加值的多,高附加值的少,要想具备长久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大研发投资,不断加强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