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从起跑就占据领先赛道——访麦德龙中国总裁蔡天乐

2008-12-18 07:0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这段时间,麦德龙中国总裁蔡天乐先生一直忙着公司在中国第38家商场———江苏无锡惠山商场的开业事宜。12月16日,当这家商场以环保、亮丽的形象示人时,在当地市场再度引起了轰动。这不仅因为惠山商场是麦德龙在无锡这个二级城市开出的第三家商场,更重要的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眼下国内零售业增长持放缓之势,惠山商场选择在这个时候开业,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它可以很好地应对零售业面临的挑战吗?对于中国零售市场,麦德龙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又将如何拓展?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在位于上海的麦德龙中国总部采访了蔡天乐先生。

   于今年3月1日担任麦德龙中国总裁的蔡天乐先生,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学习时主修的是汉学和经济学,并在25年前取了一个很中国的名字。工作之余,他除了喜欢运动外,就是读各种经济类图书,当然中国的《孙子兵法》、《论语》等也是他必读的书籍。他的这种经历,使记者的采访变得异常顺利。

   记者:尽管1995年麦德龙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由于它采用的是现购自运运营模式,所以在中国,麦德龙并不像沃尔玛、家乐福等这样的全球零售商广为人知。请您介绍一下麦德龙现购自运模式的特点和优势?

   蔡天乐:麦德龙现购自运是德国麦德龙集团旗下最大的销售分支,这种运营模式有别于其他零售模式最大的地方在于顾客,即它以专业客户为服务对象,进行的是商对商销售,而不是最终用户。麦德龙的专业客户主要以餐饮业、酒店、中小零售商、工厂和企事业单位等为主,它所代表的是自助式批发业务,旨在为这些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专业客户已达300多万。

    记者:您如何看待无锡惠山商场开业的意义?它与麦德龙中国业务的开展有着怎样的关系?

   蔡天乐:无锡惠山商场对于麦德龙中国业务的拓展来说是个新起点,因为中国零售市场潜力巨大。2007年,麦德龙现购自运商场在中国的净销售额达95.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8.5%,高于全球其他地区6%的平均增长水平。今年,麦德龙在中国的发展仍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下一步,麦德龙将在中国已有商场的城市加大开发力度,同时重视开店城市的区域布局,使业务能覆盖到中国更多的地区。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作为全球知名贸易企业在中国的负责人,您如何看待中国零售业在这些年所发生的变化?

   蔡天乐:我是1987年第一次到中国来的,当时印象最深的中国零售商场是友谊商店。如今,中国商业的格局几乎完全改变,业态从单一走向多样,并与国际现代商业接轨,而且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商品种类琳琅满目。需要强调的是,几乎所有全球零售巨头都已经来到中国,并把中国作为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记者:截至目前,麦德龙在中国的发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蔡天乐:到今年12月16日为止,麦德龙已在中国31个城市开了38家商场,这些商场中的商品90%采自中国。目前,它们运行良好,专业客户群不断增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期间,麦德龙凭借行业领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美誉,分布在青岛、天津、沈阳、上海等奥运项目举办城市的麦德龙商场,均被地方政府指定为食品供应定点企业,为比赛场馆、接待酒店、训练基地等涉奥场所和餐饮供应商提供了近千种商品,说明我们在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大。

   记者:这些年来,麦德龙在把全球先进的零售管理经验带给中国的同时,针对中国零售市场业现状进行了哪些改革?您认为麦德龙对中国零售业的创新主要有哪些?

   蔡天乐:在改革方面,麦德龙中国商场为适应中国专业顾客的消费需求,主要对商品组合、人员配置、冷链管理等进行了调整。比如,在商品组合上,中国商场中大米、鱼、海鲜品种非常丰富、数量很大;在肉类业务上,中国商场中销量的70%是猪肉,而在欧洲这个比例大概是20%。

   我认为,麦德龙对中国零售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中国市场推出了A4纸大小的透明发票,将客户单位及所购商品的名称、数量、金额和日期一一列入其中。二是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将欧美国家普遍应用的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引入到零售业中。目前,麦德龙在中国的商场均通过了HACCP认证。麦德龙HACCP体系的最大特色在于对食品进行分色区域管理,其中绿色代表果蔬、红色代表肉类、蓝色代表水产品、黄色代表禽类、白色代表奶制品、棕色代表熟食。在这些食品区域,操作员工的工作服和工作器具也与所代表的食品一一对应。此外,麦德龙还对冷冻冷藏食品建立了从储存到运输的连续冷链,以确保食品安全。

   记者:您如何看待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为应对这场危机,确保企业健康成长,麦德龙中国将从哪些方面进行努力?

   蔡天乐:眼下的危机应该是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反映。中文的“危机”两个字既蕴含着危险,也代表着机会,就像光与影相伴相生。对于麦德龙中国来说,我们从中更多看到的是机会。为了抓住危机中的机会,麦德龙中国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加大自有品牌的业务量,为中国专业客户提供更有吸引力和价格优势的商品,提供量身定做的商业解决方案。目前,麦德龙集团在全球拥有多个自己监制的自有品牌,像aka、SIGMQ(喜迈)、TIMOR(添慕)、 TarringtonHouse(亭轩)等,涉及办公及日用品、内衣、床上用品、厨房用品等领域,这些品牌的商品在中国均有销售,并且实现了本土化生产。

   二是通过加大推广新型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不断提高农产品数量、质量和安全水平。2007年,麦德龙与安徽省政府签署了新型农副产品基地建设框架协议,通过专门投资成立的麦咨达农技咨询公司,对安徽省特色农产品进行从生产、加工、包装、物流及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并委托第三方进行农产品质量抽查。这一源头管理农产品基地模式,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麦德龙通过加大与中国中西部农业发达地区的合作,让更多产自中国的优质产品通过麦德龙这一平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