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克红:执法为民 敢于亮剑

2008-11-28 07:4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安克红  女,中共党员,1998年3月至今在河北省平山县质监局工作,从事过质量检验、法制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现任该局稽查大队队长职务。10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430余起,查获违法产品货值金额达130余万元。曾多次被授予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俗话说,10年磨一剑。我在质监执法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经历了质监系统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显著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的重要时期,同时,自己在执法工作中经过磨炼,逐步走向成熟。

    执法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艺术。

   打造和谐执法氛围,人性化执法是必要的。女性特有的亲和力,使相对人没有望而生畏的感觉,人性化执法体现在执法程序和执法手段上,二者是互相依存的。一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慎重的执法理念。二是要带着感情做好执法工作。本着执法为民,服务于民的执法理念,对制假售假的行政相对人,针对其违法情况,按程序办结案,到位而不越位。三是提高执法艺术水平。首先是语言艺术,拉近与行政相对人的距离,文明用语使对方不抱有敌意,即使是制假售劣者也不能使用带有侮辱性的字眼;其次在现场勘验中要及时发现哪些证据可能对案子定性或进一步扩大战果有帮助,而将其固定保存下来。在与相对人交谈、调查中,抓住行政相对人的心理,攻破其心理防线,找出其逻辑错误,暴露更大问题的证据。四是要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女性温柔的背后更应具备滴水穿石的韧性和非凡的毅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已授权必须为。不能背离法律原则,弱化执法职能和执法力度,人性化执法只是执法态度、执法方式的变化,目的是杜绝那种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暴力执法、无序执法和随意执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