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野性的山 率真的水

2008-11-22 06:4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果你已经厌倦了京城中喧闹的城市生活,那么你不妨到距离北京城100多公里以外的河北省涞水一个名叫苟各庄的地方,那里有充满野性的山,还有自然率真的水。

   苟各庄的魅力就在于山水中的桀骜与率真,这里没有城市的烦躁,处处可见青山绿水,还有在一片片山谷包围下的宁静优雅的小小村落。

   入秋的一天,我们一行来到苟各庄。虽然天色已晚,但仍掩盖不住苟各庄淳朴自然的乡村景色。初见苟各庄我怀疑自己是在重庆的山城,这里的房屋结构基本都是两层砖瓦小楼式的,主要的用途是提供给来这里游玩的客人住宿。房屋重重叠叠建在半山腰的位置,头顶浩瀚的夜空,背靠连绵起伏的青山,面朝潺潺流动的河水,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倒映在夜晚的河水中影影绰绰,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苟各庄聚集了许多从城里来的20多岁的年轻人,在这里有许多娱乐设施:台球、卡拉OK、打靶、套圈……虽不及城市的先进,但在这样的乡村里也算是不错了。河边还有小商贩兜售各种各样的爆竹烟火,只要你够胆量,尽可以一试身手。十几个年轻人手拉着手围绕在河边的篝火旁,唱着、跳着。在这里他们可以放下城市生活中的拘紧,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尽情欢笑。一束束振耳或五彩缤纷的烟火冲天而至,响彻山谷,为这个已经很美丽的村庄又增添了一抹青春的亮色。

   第二天临近5时,我才刚刚眯着了一小会儿,就被朋友们给闹醒了。晨曦中的苟各庄,炊烟袅袅,没有了夜晚的喧哗与热闹,许多玩闹了一宿的年轻人此时还在睡梦里。

   从北京有直接到苟各庄的火车,车站就建在房屋后200米左右的地方,隆隆的火车声回荡在早晨的大山里。清新的空气中还淡淡飘浮着昨晚烟火留下的味道。如果说夜晚的苟各庄绚丽妖娆,那么清晨的它就是素雅恬静的。

   早饭后,我们到河边去划竹筏。宽约15米的河面上泊着七八艘,竹筏是由八九根干竹子扎在一起做成,约有6米长。每一竹筏配备3支竹篙,两长一短,以备游人使用。在我看来,划竹筏的秘诀就是男女搭配,因为女的大多在50公斤左右。而旁边的一个3人组合就是证明,他们只要动作稍大,就会水漫鞋身。

   我们所能划的小河长度只有50来米,即便这样,河水的深度显然不够,仅有1米不到,倒是河水清澈,可以见底,时有小鱼儿游进我们的眼里,而最让人屡发思情的是河中有水草无数,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中的意境再现眼前: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摇;

    在康桥的柔波里,我甘做一条水草!

    在榆阴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按照我以往划船的经验,心想这筏也应是用篙划的,不过事实证明这是错的,因为我划了半天,筏只懒惰地走了一小段距离。于是我就改为撑,这当然更应了康桥上的一幕了。不过我们没有放歌,却开始打打仗,不分男女,抡起竹篙就往水里砸,要不就挑起一片水珠,直往选定的对象身上泼洒。当然,偷袭是必要的,而勇气也是必需的,因为随时得防备对方的反抗。

   一片混战中,我和我的筏友往往是发起者,主动出击,四面树敌,因此付出的代价最大,我们的鞋在开打之前已湿了小半,一打起水仗来,水已席卷裤腿直到膝盖部位,鞋自然是成水鞋了。害得我们拖着累累的身体返回住处后立马晾晒衣服。

   临行前,我们四处转了转,这个庄实在小,就在拒马河畔一片平整地上大约方圆1平方公里的地儿密集地建起了各家的庭院。而在这里的农家都没多少土地可以种,所以都市休闲游成为一种新的方向。

   这让我想起时下流行的一个名词:体验经济。《体验经济》的作者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派恩二世和詹姆斯·吉尔摩这样描述体验经济的理想特征:在这里,消费是一个过程,消费者是这一过程的“产品”,因为当过程结束的时候,记忆将长久保存对过程的“体验”。消费者愿意为这类体验付费,因为它美好、难得、非我莫属、不可复制、不可转让、转瞬即逝,它的每一瞬间都是一个“唯一”。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从都市到乡村,实则是在体验都市里没有的东西,学者说体验类型有4种———娱乐、教育、逃避、审美,事实上我们的乡村行是这一经济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